重磅!建龙集团参与混改中钢洛耐
来源:暂无  编辑:管理员   2020年08月18日 06:08

“中钢洛耐有深厚的底蕴,也有很好的科研基础和人才基础;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又面临很宽松灵活的政策环境。特别是在以干勇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带领下,可以为中钢洛耐制定很好的顶层规划。而耐材行业本身也有非常庞大的市场潜力。”8月17日,中钢洛耐发展战略研讨会暨股份公司成立大会在河南省洛阳市举行,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作为股东代表发表重要讲话时表示,“我相信并期待中钢洛耐的事业会越来越好!”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战略部署,中钢洛耐于今年初启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3月份,建龙集团开始作为战略投资人之一参与其中。6月份,建龙集团与中钢洛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钢洛耐)签署增资协议,通过向该公司增资12000.45万元,建龙集团最终持股5.89%。8月12日,中钢洛耐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建龙集团副总裁、承德建龙总经理王雪原当选为该公司董事。

随着集团钢铁产能规模的不断扩大,建龙集团提出了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目标。为此,今年初,建龙集团谋划了“3个10”——通过内部建立10个专业技术研究所和10个工艺品种研究所,外部投资10个科技公司,打造内部和外部各5000人的万人科技队伍,壮大科研队伍力量,建立创新平台,营造科技生态。

中钢洛耐正是建龙集团自谋划“3个10”以来投资合作的第2家外部科技公司。

张志祥十分看好与中钢洛耐未来的合作前景。他提出,建龙集团与中钢洛耐在很多领域可以进行协同。

一是在新的技术研发领域进行协同。张志祥进一步解释说:“我们在内蒙古建设的非高炉冶炼项目,中钢洛耐院与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功研发出了MPR炉长寿命耐材,替代日本进口的TYK耐材。希望第二套投产的时候,通过双方的研发合作,可以实现核心耐材的全部国产化。”

二是合作建立耐火材料全过程管理的研发体系。中钢洛耐股份公司成立后,建龙集团将与中钢洛耐合作成立一个耐火材料应用研究所,从耐火材料的设计、制造、砌筑等全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以及全寿命的检测等方面建立全方位的合作。张志祥说:“我们愿意为中钢洛耐提供中试基地和条件,共同推动耐火材料的进步。”

三是合作推动现有耐火材料性价比的提升。“希望通过上下游的合作,解决现有的加热炉、热风炉耐火材料寿命短等问题,建立科学的数据体系,推动耐火材料性价比的不断提升。”张志祥说。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