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组织部要求全省学习安钢“四个三”党建工作经验
来源:暂无  编辑:管理员   2016年04月06日 09:32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学习运用安钢集团“四个三”党建工作经验做法的通知》(豫组通[2016]10号),通知要求省管国有企业、省管金融企业等各类企业及相关单位认真学习运用《安钢集团“四个三”党建工作经验做法》。《通知》强调,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严峻形势,安钢集团党委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构建“四个三”党建工作布局,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和创新优势,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安钢集团“四个三”党建工作经验,对国有企业在新常态下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具有较强的学习借鉴意义。

近年来,安钢集团党委在钢铁行业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构建“四个三”党建工作布局,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和创新优势,使党的主张在企业有效贯彻,巩固了党在企业的执政基础,促进了企业的稳定,为生存保卫战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其主要做法是:

一、抓“三讲”,坚定解危脱困信心。“三讲”是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安钢解危脱困大局的重要载体,也是坚定信心、激发干劲、共克时艰的强大推动力。安钢打生存保卫战的两年多来,持之以恒讲形势、讲任务、讲责任,坚持不懈做好战斗动员,各级组织始终做到了方向明、任务清、行动坚决,干部职工始终保持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二、抓“三个转变”,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抓“三转”是安钢走出困境的有效手段和重要保证。面对严峻的生死考验,安钢旗帜鲜明地提出要“以变求生存”,把“转思想、转模式、转作风”作为实现逆势突围、打赢生存保卫战的关键,并全力推进实施。

三、抓“三管”,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管党、管人、管思想”是新形势下安钢党委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新办法、新举措。安钢各级党组织突出“三管”内容,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党建目标责任制落实,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抓“三大体系”,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新常态下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安钢党委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着力打造决策、执行、监督三大体系,使党委成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形成了职责明确、有机融合、运转协调的新型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使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钢铁产能严重过剩、钢材价格断崖式下跌的压力和挑战,安钢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准确判断形势,明晰战略方向,坚定发展信心,坚持以“1143”战略为统领,以“板块+专题”运作为抓手,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全力以赴打好生存保卫战。集团党委突出中心任务,创新党建模式,全方位构建“四个三”工作布局,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坚定同舟共济渡难关的信念,凝聚解危脱困正能量,为打赢生存保卫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其取得成效有:

一、战略目标更清晰。遵循“适应市场、提高效益”的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实施低成本战略、服务型钢铁战略、多元发展战略、国际化战略,切实依靠管理、技术和人才,为完成“十三五”末资产总额和销售收入达到“双千亿”的目标打下了基础。

二、改革发展不停步。以市场倒逼改革创新,在人力资源优化、绩效分配改革、管理职能调整、资源有效整合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激发了企业经营活力;在资金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坚持发展不放松,通过融资合作等手段,持续推进产品升级、节能环保等项目建设,实现了结构调整的新突破。

三、生产经营态势稳定。创新经营模式,突出板块+专题重点,全力稳炼铁、强销售、降成本、抓管理、促转型,钢、铁、材产量基本不减,工人正常上班,产销基本平衡,企业经营管理秩序井然、有序推进,比较平稳。

四、人心不散队伍不乱。用安钢精神凝聚安钢力量,用安钢力量战胜安钢困难,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带头讲责任勇担当,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向一处使,自觉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保家园渡难关,始终保持敢打必胜的激情和干劲。现在,无论是干部还是职工多为安钢工作,多为安钢贡献又已成为自觉的行动。

实践证明,安钢“四个三”党建工作的探索,不仅符合安钢实际,也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对国有企业在新常态下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具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意义。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才能确保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正确;只有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相适应,符合运行规律,才能确保国有企业科学发展;只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党建责任,才能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只有强化党员队伍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才能彰显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只有坚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凝聚必胜的信心,才能确保逆势再起转型升级。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