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联冶金商会召开2016年理事会
来源:全联中小冶金企业商会  编辑:管理员   2016年04月20日 04:50

4月9日至10日,全联冶金商会2016年第一次理事会暨企业现场交流会在河北敬业集团召开。冶金商会会长、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冶金商会原名誉会长赵喜子,以及永钢、中天钢铁等来自全国百余家民营钢铁企业及相关单位的20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认真贯彻中央去产能、促转型、脱困发展精神,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共商企业创新发展大计。

据了解,9日,冶金商会举行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2016年理事(扩大)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办公会,听取了2015年商会工作情况和2016年工作安排报告,审议通过了《商会领导机构工作机制决议》等系列决议、方案。

在4月10日的交流大会上,沈文荣就去产能化以及对目前钢材市场走势发表了重要讲话。

沈文荣指出,产能过剩问题,实际上已经讲了10多年了,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去年,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还对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发了文件,说明对产能过剩问题重视,提到了议事日程,这次去产能行动,比以往去产能力度大得多,从中央到地方都明确领导人、明确组织机构,明确指标要求。因为中央重视,有政策支持,如果能够真正落实到位,去产能有可能推进的,根据目前的状况,去掉1亿吨至1.5亿吨可能性比较大,但很可能要3到5年时间,因为去产能是非常复杂的过程,有反复的。

沈文荣分析,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成为新常态条件下,民营钢铁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还是比较好的,目前年人均产钢量国企是326吨,民企平均超过600吨,说明民企是国企的2倍,人均产钢量就反映在企业效益上。不论中国还是国际上,钢铁企业并不是越大越好。而且“中国就是个‘联合国’”,各地差别大。收购兼并重组,中国各地地理位置、地域文化都千差万别,说明我们搞大规模企业集团没有太大的意义。何况世界最大的钢铁企业近三年都不好,并连年亏损,不仅在欧洲、在美国,钢铁也没有所谓“集中度”。3至5年,从企业性质而言,产能退出市场国企要多一点;从地区来看,中西部多退出点。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