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下发钢铁煤炭去产能第二个配套细则
来源:中国冶金网  编辑:管理员   2016年04月20日 04:53

4月15日,人社部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关于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这是国内供给侧改革推进以来公开下发的第二个部委配套细则文件,系统明确了安置职工过程中不同主体的责任,不同资金来源及使用方式。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出台有助于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如期推进。

《意见》提出要多渠道分流安置员工,包括支持企业内部分流、促进转岗就业、内部退养、公益性岗位托底等多渠道解决人员分流安置。对失业及停产员工进行培训,给予职业培训补贴,零就业家庭在培训期间给予生活费。对于钢铁、煤炭集中区域开展跨地区劳务输出等。

同时,《意见》还强调了要加强社保力度,对于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家庭,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强调了要落实资金保障。对企业拖欠的工资、社会保险费、退养费用、经济补偿金等,应由企业或所属集团公司筹集资金解决。中央财政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用于解决职工安置问题。

早前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表示,化解过剩产能会造成一部分职工下岗。煤炭系统大约是130万人,钢铁系统是50万人,即大约共涉及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今年中央将拿出1000亿元,主要用于职工安置。此次《意见》进一步明确专项奖补资金结合产能关停情况、需安置职工人数、困难程度等因素,对地方和央企进行梯级奖补,统筹用于符合要求的职工安置工作。落实失业保险待遇和稳岗补贴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出。

申万宏源煤炭行业研究报告称,上述政策出台有助于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如期推进。积极看好供给侧改革推进如期进行,煤炭供给问题将会有效解决。

据彭博行业研究分析,中国大型煤炭企业的平均劳动生产率远低于海外同行。中国大型煤炭集团平均每人每年平均产煤约1730吨,只相当于美国的5.6%,印尼的20.6%。神华位列中国生产成本最低的煤炭企业之列,平均采矿成本约为每吨130元人民币(20美元),而全中国平均水平为210元。彭博行业研究分析了中国最大的10家煤矿集团,大多经营的是地下煤矿。分析显示,人均产煤量的提高会降低单位产出的生产成本,在煤炭价格下滑期间可能会提高利润弹性。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