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获得“河南经济年度人物”大奖!
来源:暂无  编辑:管理员   2017年03月03日 03:23

如钢铁长城,绵延起河南国企的龙脊血脉;

似长空利剑,支撑起中原经济的四梁八柱。

安钢,2016年的新模样,

有你拼搏进取的昂扬,

和你为企业未来发展谋划的篇章。

‘钢铁做优、非钢做强’,

转型中的安钢和你的名字一样阳刚!

2017年2月28日晚上,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铿锵有力的颁奖词回荡在河南电视台1500平米演播大厅,给星光熠熠、春意融融的第七届(2016) “河南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

由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南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河南省国家税务局、河南省地方税务局、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河南电视台承办的第七届(2016) “河南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重点推出了一批具有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企业发展模式、新品培育、对外拓展、效益增长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年度经济人物。

经过初评、终评、公众投票与评审委员会评定等几个阶段的激烈竞争,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脱颖而出,最终当选2016 “河南经济年度人物”。

其他获(2016)河南经济年度人物奖分别是: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忠春,河南花花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晓彦,碧桂园控股河南区域总裁杨海波,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王炯,河南驼人集团董事长王国胜,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小全,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玉芬,郑州万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建光。

此次活动共评选出 “河南经济年度人物”10位、“河南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1位、“河南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1位。他们和往届活动评选出的年度人物一样,都是河南企业家的优秀代表,也是河南经济发展的支撑力量。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原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河南省工商联主席梁静,著名经济评论员石述思、吴学兰,与来自全省经济领域的年度精英,共同在颁奖现场见证了一年一度的河南经济盛事。

后安钢时代的“利剑”行动

李利剑,男,53岁,博士研究生学历,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冶金行业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

1979年至1983年,李利剑在武汉钢铁学院冶金系炼铁专业学习。随后的十年,他先后在安钢烧结厂担任车间技术员、工段长、车间副主任、生产科科长、厂长助理、副厂长,最后做到厂长。从1999年开始,他担任安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之后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常委、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从2016年8月开始,担任安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从以上履历可以看出,李利剑步步为营,专心致志,厚积薄发。

近年来,宏观经济持续下行,钢铁行业形势异常严峻,安钢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面前,李利剑同志坚持“精、细、严、实”的理念,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深化改革、调整结构、降本增效、转型升级贯穿工作始终,堵漏洞、抓短板、抓改进、抓提高,使安钢的经营效果逐步向好。

2016年安钢集团公司全年铁、钢、材产量分别完成1066万吨、1048万吨、1049万吨,实现了销售收入370亿元,实现了利润1.1亿元,实现了全年整体盈利的目标。2016年,安钢集团产品中标巴基斯坦输气工程、陕西天然气项目等,其中,高强板保持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700MPa以上级别汽车轻量化用钢抢占国内近50%市场份额。

李利剑具有较强的引领企业转型发展的能力。他思想解放、思路清晰,视野开阔、决策理性,善于抓大事谋大事,正确把握企业战略走向,适应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钢铁行业去产能的要求,加快安钢产业结构升级,形成了“钢铁做优、非钢做强”的产业格局。

他致力于推动安钢解危脱困、提质增效。他经营管理经验丰富,敢抓敢管,敢于负责,坚持“全面降本、全面增效、全面挖潜、全面堵漏洞”;他善于用创新思维解决问题,用变革思路打开局面。强化管理创新,优化整合管理职能,构建了财务管控、投资管控、审计管控、法律风险管控、经营过程管控等“五大管控体系”;他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带头树立公司的良好形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5年上缴国家税费11.66亿元。

三大板块改革助盈利

安钢2015年出现亏损,在行业形势仍然严峻的形势下,2016年安钢实现了盈利。那么,安钢具体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这两年,我们要求大家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改变以往的生产组织形式,在企业运作等方面做出改变。具体来说,我们把安钢整体分为三大板块,即铁前板块、钢后板块和非钢产业板块。在这三大板块,安钢都采取了一体化的运作模式。”

铁前板块:把责任落实到人

在铁前板块,安钢专门成立了铁前一体化降本增效领导工作小组。铁前工作以高炉为中心,立足降低成本,稳定高炉顺行,铁前其他工序起到协同、支撑的作用。以高炉生产为例,高炉采取技术厂长和炉长负责制,每座高炉都设置一个技术厂长、一个高炉炉长,其他单位围绕高炉本体,在外围提供好服务,提供好支撑。“比如说大宗原料,供应方必须提供达到相应标准的原燃料。如果原燃料标准达到了,高炉操作指标情况完成不好,在没有其他特殊条件影响的情况下,技术厂长、高炉炉长就要承担责任,落实相应考核。”李利剑解释道。

“在铁前板块,我们主要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把责任落实到人。通过铁前一体化的协同运作,铁前工作运转更加高效,执行力更强,大家协同作战的能力也得到很大提高。”李利剑表示。

钢后板块:以订单促生产

在钢后板块,安钢以销售为龙头,以产品研发、生产运行等为支撑,紧紧围绕市场开拓,提高直供、直销比例,增加高附加值、高效品种的产品产量。

“2016年,安钢加大力度对重点品种进行攻关,树品牌,提质量,从而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具体来说,就是以订单促生产,销售人员在市场上发掘客户订单,拿到订单后,再由生产部门安排组织生产,研发部门进行全力配合,保证产品质量、交货期等达到用户要求。”李利剑表示。

在销售人员管理方面,2016年,安钢正式实施销售人员底薪加提成的奖励办法。在该奖励办法实施后,安钢钢材销售人员的月收入差距最大达到了近40倍,其中销售业绩好的员工月收入可达到4万元,业绩差的员工月收入仅为1100元~1200元。

“对于销售人员来说,收入差距这么大,大家都没什么意见。这个达到了我们当初设计该项奖励办法的目的,我们最初的目的就是让销售人员以业绩说话,以业绩考核销售人员的边际贡献。同样是卖1吨钢,卖出高效产品钢的员工与卖出普碳钢的员工,做出的边际贡献是不一样的。所以,在收入上我们必须有所区分。”李利剑介绍说。

在销售人员任用方面,安钢通过面试、考试等环节,公开选拔一线优秀员工加入销售团队,所有安钢员工均可报名参加销售人员选拔。“在销售人员管理上,我们遵从自然生存法则。工作做得好的销售人员,收入就高,越干越有劲。工作做得不好的销售人员,月收入就低,如果这种状况时间长了,这样的员工自己就提出不干了。这样一来,我们就通过机制再选拔优秀的销售人员,实现销售人员的优胜劣汰。”李利剑表示。

李利剑透露,通过以销售带动产品生产,安钢的直供、直销产品比例已由原来的20%提高到目前的40%以上。安钢的高端、高附加值产品品种和数量得到了大幅度提高,高效品种钢比例达到了50%以上,其中高强钢用在了很多重点工程上,比如港珠澳大桥等。

非钢板块:摸着石头过河

2016年,安钢积极发展非钢产业,特别是在混合所有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位于郑州的安钢大厦,原来一直由安钢经营,长期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安钢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与如家酒店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和颐酒店开展合作。安钢与合作方共同组建成立一个新公司,对方占股60%,安钢占股40%。新公司租赁安钢大厦,每年交给安钢相当数额的租赁费,并由新公司出资,对原酒店进行改造、经营。改造后的酒店于2016年3月份开始正常营业,现已实现全面盈利。在这个过程中,安钢不但实现了扭亏为赢,还收取了相当数额的房产租赁费,前后对比差异明显。

此外,安钢还与其他企业合作成立了冶金炉料公司,安钢占股51%,对方占股49%。该公司利润连年上升,2016年实现利润近3000万元。

“在非钢产业板块方面,我们一直在摸索,摸着石头过河,要让安钢走出一条多元发展的道路。”李利剑表示。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