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为钢铁企业带来“红利”——访全国人大代表,安阳钢铁集团首席专家、高级工程师徐筱芗
来源:安钢集团  编辑:管理员   2017年03月13日 10:23

图为徐筱芗代表

“去产能促使钢材价格回归到正常状态,市场环境也更加公平有序。”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安阳钢铁集团首席专家、高级工程师徐筱芗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去年钢铁行业已经切身感受到了去产能带来的“红利”。

“2015年,钢材价格真的可以称之为白菜价。”徐筱芗谈及前几年钢材市场的恶性竞争时仍心有余悸,“前几年,受低端产品充斥市场的影响,钢铁行业恶性竞争、无序竞争的情况非常严重,导致钢铁企业严重亏损。特别是‘地条钢’,因生产成本低,往往价格也很低,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而且‘地条钢’因为质量达不到要求,危害很大,用在建筑上还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

不过,这种情况在去年发生了转变。2016年,我国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战役正式打响。在过去的一年中,钢铁行业共化解过剩产能6500万吨,钢材价格逐步回归正常,市场秩序也明显好转,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回升。其中,安钢也实现了扭亏为盈。

谈到2017年的市场形势时,徐筱芗表示:“今年,在国家继续推进去产能的大背景下,钢材价格,特别是一些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价格有望继续回升,市场形势有望继续好转。”

不过,徐筱芗表示,就安钢而言,在享受去产能带来的“红利”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来自环保的压力。安钢地处京津冀周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后,环保要求更趋严格,尤其在采暖季,受限产政策影响,产能释放也受到一定的限制。

针对这种情况,安钢提出了应对的策略。徐筱芗介绍,一方面,安钢将加大环保投入力度,着力改善环保设施,以满足更高的环保标准要求;另一方面,在生产经营上,安钢将严格执行根据市场需求排产的策略,认真研究市场需求,以用户为中心,着力提高市场供给质量。

在徐筱芗看来,严格的环保政策既有助于钢铁去产能的顺利推进,也会对钢铁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实现转型升级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