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网:从电商新贵奔向产业巨擘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管理员   2017年07月19日 11:11

姚红超河南中钢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钢网作为钢铁电商,兴荣均得益于这个伟大的互联网时代。从一直保持行业前三名,到成为2016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成为河南交易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中钢网与钢铁产业,彼此了解互为支撑。中钢网从来都不想仅仅当个“网红”,而是想做产业振兴的“扛把子”。这份自信,是因为中钢网更了解钢铁产业发展需求和市场趋势,有能力不断解决钢铁产业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让交易更便捷更迅速,成为钢铁产业创新崛起的实践者,成为新经济阔步前行的引领者。

谋创新两化融合优化产能

在钢铁行业工作多年,我感悟很深,要想成为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领航者,必须坚持两个字——“创新”。

工信部刚公布了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河南中钢网入选,我们以一个民营企业的身份跻身国家试点,这在河南还是独一份。中钢网打造的“互联网+钢铁”生态模式,除提供在线交易及金融、仓储、物流等增值服务外,同时通过大数据沉淀及分析,精准判断市场态势,发挥“互联网+”优势,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在消化过剩产能的前提下提高产业链附加价值,带动钢铁产业链升级、完善和发展。

2017年5月,陈润儿省长调研中钢网发展时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勉励中钢网不但要注重网络辐射力,还要提高更深入服务河南钢铁生产企业的能力,二者形成发展合力。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平台,让河南钢铁企业不断走向高精尖之路,实现跨境销售、服务全球的大目标。

建航母大块头自有大智慧

截止到2017年,中钢网立足河南仅仅4个年头,但已开疆拓土8个省,成立11个全资子公司,团队规模达到500人,年交易额近千亿元,营收近50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1533%,怎么看,都不难发现中钢人心中怀揣的产业航母梦,建设钢铁互联共赢的生态圈,做钢铁行业资源的组织者,促使钢铁行业健康更好发展。

中钢网在线平台目前有活跃商家20万个,平均每2分钟就有一笔交易完成,每个月的交易额都在100亿元人民币左右。保障这一切达成是因为中钢网有一个超强的技术团队,他们以平台数据抓取和分析为基础,研究客户的需求和习惯,优化改造系统运营效率,让客户有更自在的使用体验。目前,我们投入使用了“抢钢宝”“中钢宝”,还拥有28个软件著作权及专利技术,以及近20万的微信粉丝。

中钢网特别注重线上整合线下挖潜。比如线上资源整合时,为了抢对手先机,不但有“免手续费、免保证金,零风险、零成本”的措施,而且还果断实行信息资讯无偿服务等。仅仅20天,线上商家进驻突破3万家。还有比如OEM定制,就是服务终端客户的一次创举,通过平台即有的大数据分析功能,将市场热销的产品需求和个性需求进行统计分析,提供定制化服务。由中钢网遵循国际标准制定更高要求的生产指标,委托生产企业代工。由此,逐步形成中钢网自有品牌。可以很自信地说,我们打造的是不拥有厂房的智能钢铁产品生产线。

找突破开拓市场化解痛点

目前看,中钢网的知名度和信赖度不错。但是,如何带给客户更好的体验感?如何赋予行业更持续的发展力?这是我们每天的必修课。

我们在做好现有平台的基础上,从2016年初就规划了产业链相关的多元发展方向。比如去年开始筹备的无车承运人项目,打造钢铁行业智慧物流平台,目前已跟一家物流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通过平台带来的巨大运输需求,将为河南物流企业带来很大业务量。物联网金融项目已经在郑州签约了两家仓库,平台和物联网设备正在进入,通过物联网金融+智能仓库,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

我们还在广西举办了第九届中国钢铁高峰论坛暨东盟钢铁产业发展论坛,将服务范围扩大到东盟十国。同时,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筹建了轻资产运营模式的国际钢铁电商金融产业园。

中钢网的理想是产业报国,将先进技术、钢铁产业升级和产能优化融合并进,提升产业链创新,让科技服务生产,让生产服务产业!全力完成从一个电商新贵到产业巨擘的华丽转身。(本报记者陈辉整理)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