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利剑:安钢业绩为何能创史上最好?
来源:暂无  编辑:管理员   2018年03月05日 08:57

河南省国企改革中流击水,安钢集团作为排头兵纵横布局,已经打开了其精品之路、混改发展和多元融合的企业新时代,标本意义彰显。

3月2日中午,北京,三月春早,天蓝风轻。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政协委员驻地,全国政协委员、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钢集团)董事长李利剑接受了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的采访。

今年首次参加全国两会的李利剑,最关注的话题是国企改革、环保建设等。而这些内容,和安钢的发展也息息相关。

今年1月份,上市公司安阳钢铁(600569)发布业绩快报,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4.27亿元~16.3亿元,同比增加1158%到1320%。

据李利剑介绍,2017年,安钢集团预计盈利超过20亿元,创建厂以来的最好成绩。

安钢为何能交出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李利剑认为,这有中国经济回暖的作用,但过去几年安钢集团持续开展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供给侧改革以及内部治理结构调整则起着根本作用。

“这不仅是在剥离负担,而且是让企业重回市场本质”

按照河南国企改革攻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前哨战”。

什么是前哨战?

据了解,剥离省属企业“办社会”是国企改革攻坚战的“前哨战”,可以使社会民生水平得到有效改善,为全面纵深推进国企改革打下牢固“地基”。

国企办社会,几十年下来,累积负担太重,2个人挣钱10个人花。2016年6月21日,河南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河南省属国企改革正式展开,第一阶段主要任务为剥离办社会职能。

安钢集团是河南省较早完成“前哨站”任务的国企之一。

李利剑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既是企业回归市场主体的重要标志,也是配合中央及河南省国企改革重大安排的重要前提条件。

“这不仅是在剥离负担,而且是让企业重回市场本质。”他说。

李利剑认为,这样的改革是多赢的结局,企业员工可以根据自己需求寻求在社会上多样化的优质服务,对于企业而言,则是明显降低了非主业带来的成本压力。

过去几年,安钢持续开展混改、供给侧改革以及内部治理结构调整

国企的各种负担是长期形成的,而一旦通过合理的措施进行释放,国企也将迸发出强劲的发展“爆发力”。

2016年,是安钢剥离办社会职能的第一年。这一年,安阳集团及旗下上市公司安阳钢铁扭亏为盈。

到了2017年,业绩再次被刷新,这一年,安钢集团销售收入不降反增28亿元;实现利税36.12亿元,同比增加22.51亿元,增幅达165%;实现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1775%,较历史最好水平还超出8.37亿元。

在2015年,仅仅安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安阳钢铁净亏就高达25亿元。

李利剑的看法是,这有中国经济回暖的作用,但过去几年,安钢集团持续开展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供给侧改革以及内部治理结构调整则起着根本的作用。

在他看来,安钢集团需要改革,并不仅仅是基于政策层面的要求,也是基于安钢集团实际发展上,很多地方都急需要改革。

“安钢集团进一步界定了集团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界限,18个部室被压缩为8个部室。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宏观的管理、经营的管控和企业的发展方向,子公司则主要独立经营、自负盈亏和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李利剑说。

李利剑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过去安钢集团的子公司,业务都围绕安钢集团主业开展,非常不利于各自做大做强。在安阳市环境容量和区域位置限制下,改善产品、做强安钢集团主业和大力发展非钢产业成为一个多赢选项。

“我们坚持中高端的市场定位和产品定位,主动创造市场,创造消费需求,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李利剑说,2017年,安钢品种钢、品种材比例分别达到75%、84%;其中,安钢在商用汽车轻量化用钢方面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已成为国内该领域的引领者。高强板连续多年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比如发展非钢产业,李利剑向记者描述这种发展路径的优势,“很多从主业裁减下来的员工,依靠自己的技术在非钢产业找到二次发展机会,安钢集团的产业也从单纯的钢铁产品相关扩展到了装备制造、立体车库、汽车拆解、新材料、新能源和环保水处理等并行的局面,企业的竞争力随之增强。”

李利剑把这种发展方式总结为“跳出安钢发展非钢”。

政府发文鼓励安钢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安钢将“跳出安阳发展安钢”

“河南国企改革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产权单一,一家独大’造成的‘大企业病’。”河南省国资委主任李涛之前曾表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顽疾,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重点突破口。

最近几年,安钢集团逐步展开有目的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寻求现有子公司与民营企业、央企以及其他河南省属国企合作的机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安钢的混改计划,不仅放大了业态范围,也将扩大地理版图,不断扩展钢铁基地,以实现协同优化发展。

2017年9月份,安阳市政府印发了《安阳市传统行业转型发展共建方案》,提到了要推进安钢集团和凤宝特钢、亚新钢铁、新普钢铁及沙钢永兴等钢铁企业深度融合,鼓励和支持安钢集团整合河南省钢铁行业优势资源。

为此,安钢集团需要更灵活的机制。李利剑说,安钢集团不仅要跳出安阳发展安钢,也要在运营机制方面持续完善,让民营企业进来、引导员工持股等,用全国化、乃至全球化的视野来审视安钢集团的经营和发展。

李利剑认为,新的机制更适应市场的需求,安钢集团才能更有效、更稳妥地实现目标,带动河南省内钢铁行业资源整体转型升级。

安钢提出把环保攻坚当作“第二场生存保卫战”

安钢区域位置敏感,既地处“2+26”城市,又位于城市建成区,且毗邻世界文化遗产殷墟保护区,环保任务在行业内尤其艰巨。

李利剑多次在内部会议上强调,安钢是全体职工工作、生活的家园,环保搞不好,受害最大的是全体职工和家属。

2014年下半年,安钢就提出把环保攻坚当作“第二场生存保卫战”,在行业最为困难的时期,投入8亿元资金,实施26项环保治理项目。李利剑提出,要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最成熟的工艺、最高的装备配置”,一步到位、高起点抓好环保提升。

2017年3月,安钢集中启动了总投资达30亿元的环保提升项目建设,相关技术今年1月5日还通过中国金属学会成果鉴定,被评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下一步,安钢将致力打造‘公园式、森林式’园林化绿色企业,使工厂变公园,厂区变景区。积极推动安钢生态转型,逐步探索一条环境保护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经营发展协同共进、企业与城市和谐共生的发展道路。”李利剑说。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