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创院长应邀出席河南省钢铁工业协会第二届五次会员(理事)大会并作报告
来源:暂无  编辑:管理员   2018年03月29日 05:37

2018年3月27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李新创院长应邀出席河南省钢铁工业协会第二届五次会员(理事)大会,并围绕全球钢铁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2018年中国钢铁产业发展形势及要求等内容,作了题为《坚定信心,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

一、全球钢铁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李新创院长首先介绍了全球钢铁产业转移历程及目前所处的阶段,从低碳发展、转型升级、国际产能合作、国际贸易摩擦等方面分析了全球钢铁产业发展趋势,指出尽管近日贸易保护主义升级,但是我国钢铁产业积极应对并在美国337调查中取得了全部胜诉。他强调,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稳固,各国应共同面对、合作探讨解决之道,而不应该单方面采取贸易限制措施;同时,我国钢铁产业也要坚定信心、认清形势,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伴随全球钢铁产业发展形势,我国钢铁产业也已步入创新发展的减量阶段。李新创院长表示,我国钢铁产业具有全球竞争力,不仅能够为国内外用户提供好产品、好价格、好规模、好服务、好品牌,而且拥有全球最大、最活跃的内需市场,最全、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最多、最丰富的人才资源,最新、最先进的技术装备,最快、最及时的客户服务。如今,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改革创新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钢铁产业带来重要发展机遇,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将引领我国钢铁产业创造一流的产品、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标准、一流的效益,钢铁行业将通过推进绿色化、有序化、品质化、标准化、差异化、服务化、智能化、多元化、国际化“九化”协同,重塑价值链,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总体判断,我国钢铁领先世界的时间跨度将超过曾经的英国、美国,可能达到百年之久。

二、2018年中国钢铁产业发展形势及要求

根据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及国内下游行业发展特点,结合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对我国主要用钢行业钢材需求量的预测结果,李新创院长从低碳发展、电炉钢发展、环境保护、强化质量监管、智能制造、自主创新、标准提升等方面,针对2018年我国钢铁产业发展形势进行分析判断。

在低碳发展方面,我国钢铁产业内部将以实施绿色化改造和精益化管理、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淘汰落后、积极发展电炉钢、提高产品附加值、利用清洁能源、研究开发先进突破性冶炼技术等为方向;产业外部将以发展循环经济、基于钢材上下游产业链全生命周期评价、加快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开发示范碳捕集及封存技术等为方向。

在电炉钢发展方面,目前国家政策导向支持电炉钢发展,且废钢资源、电力等支撑条件正在逐步完善,我国电炉钢比例开始逐步回升,在后续发展中将进一步加强完善电炉技术支撑体系,加强废钢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并冷静研判流程结构变化趋势。

在环境保护方面,我国环境治理将对钢铁行业的产业调整、淘汰落后、促进产业升级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国钢铁企业要严防环保生命红线、实施精益环保战略、建立健全绿色转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自身综合实力,这样才能在严苛的环境及激烈的竞争中得以生存。

在强化质量监管方面,经济增长结构的深刻变化增强了对钢铁质量性能提升的带动作用,日后钢铁企业将转向质量型、差异化竞争并参与优质钢材产品认证和标准体系建立,钢铁行业内的监管将更为严格,全行业将迈入注重品种质量提升的高质量发展。

在智能制造方面,李新创院长介绍了我国钢铁企业深入践行“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典型案例,通过实践说明集成化、智能化的钢铁智能制造综合解决方案,在助力企业实现智能决策、降本增效、优化服务、运营可视、效益最大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

在自主创新方面,我国钢铁产业将有效结合产学研用,通过市场化运作机制和多元化合作模式,建设国家级行业创新平台,提高原始创新和自主集成创新能力,开展行业基础和关键共性技术产业化创新工作,通过创新驱动加快实现“中国钢铁工业强国之梦”。

在标准提升方面,我国钢铁产业将健全标准体系,发挥标准“划底线”兜底作用,有效“约束”产品质量提升,通过标准化引领技术创新发展、规范行业秩序、优化发展环境,并与国际接轨,真正参与到国际竞争中。

李新创院长应邀出席河南省钢铁工业协会第二届五次会员(理事)大会

李新创院长作报告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