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利剑荣膺“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来源:安钢集团  编辑:管理员   2018年06月08日 09:17

6月6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8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江苏江阴举行。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出席会议,并荣膺2017-2018 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全国优秀企业家”评选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和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组织的评选表彰项目,每两年举办一次,主旨为弘扬现代企业家精神,促进我国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充分发挥企业家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重要作用。

本届评选活动旨在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的有关精神,对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企业改革与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进行表彰。经过河南省有关部门推荐、全国范围内评选,层层选拔、优中选优,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以其勇于担当、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卓越的管理经营业绩,被评为2017-2018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钢克服宏观经济下行、钢铁产能过剩、环保压力日增等诸多矛盾,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要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企业经营业绩大幅好转,整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17年,安钢实现利税36.12亿元,同比增加22.51亿元,增幅达165%;实现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1775%,创建厂60年来最好成绩。其中,产品总体实现“中高端”,品种钢、品种材比例分别达到75%、84%;直供直销比例达60%,较两年前翻了一番;重点品种销量突破225万吨,同比增加48.4万吨;在商用汽车轻量化用钢方面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已成为国内该领域的引领者,700MPa以上级别轻量化用钢拿下了60%左右的全国市场占有率;高强板连续多年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并成功应用于8.8m全球最大矿用液压支架;40余项产品荣获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和“品质卓越产品”称号,安钢被国家权威部门评定为竞争力特强企业。

在绿色发展方面,安钢始终坚持“既要企业发展、更要碧水蓝天”的理念,2014年以来投入近38亿元资金,建设了一大批环保提升项目。特别是2017年,安钢按照国家对“2+26”城市制定的特别排放限值标准,一次性投资30亿元,淘汰了原有的环保设施,集成、应用当代最先进的环保工艺技术,新建了5套焦炉烟道气脱硫脱硝、3座烧结机头烟气脱硫脱硝、4套转炉一次除尘改造和原料堆场全封闭等项目,覆盖所有生产工序,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全工序干法除尘的钢铁企业,大气污染排放指标远低于环保部超低排放限值要求,达到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水平。和南京泽众科技环保公司联合研发的焦炉活性炭干法脱硫脱硝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被中国金属学会评定为“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世界钢铁工业十大技术要闻”之一。栗战书委员长5月25日到安钢视察大气污染防治法落实情况,也对安钢环保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坚持党的领导,结合企业实际,在实践中探索总结了“四个三”的党建工作法,并作为唯一一家地方企业,在2016年10月份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和赞扬,展示了河南国企精神,提升了河南国企形象。2017年,安钢又提出了党建工作“五个紧紧围绕”的新要求,以及“六要六不”的干部标准,促进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提高执行力,党建工作体系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安钢成为了国企党建工作的典范。

在持续发展的同时,安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困难救助等公益活动。近3年累计上缴国家税费38亿元,通过捐款、捐物等形式,向社会捐助163万元;对林州市合涧镇肖街村、内黄县张龙乡西沈村、内黄县豆公乡李大晁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援助投资扶贫项目13项,基本完成了“全面脱贫、生活宽裕、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

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荣膺“全国优秀企业家”,不仅仅是个人荣誉,更是对安钢近几年发展成果的肯定。以此荣誉为契机,安钢将继续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以环境一流、管理一流、产品一流、效益一流的崭新姿态,大步跨入钢铁行业第一方阵,成为全国极具竞争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的现代化钢铁强企。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