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河南利源集团如何实现超低排放
来源:暂无  编辑:管理员   2018年07月25日 10:23

近年来,河南利源集团致力于超低排放、绿色发展,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贡献。目前,该公司率先实现了超低排放目标。6月19日,由清华大学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组成的专家组,对利源集团环保深度治理进行了调研,专家组对利源环保深度治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利源集团环保实现超低排放的效果和速度赢得了有关专家的高度赞赏。

利源集团位于河南省安阳市西部,始建于1997年,是一家集洗煤、炼焦、化工、发电、合金、物流、清洁能源、精细化工材料、商贸等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煤化工企业,资产总额达80多亿元。

不断创新求变

向现代煤化工转型升级

全力推动创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低碳环保,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利源集团不断进行工艺创新、技术创新,加快工艺装备改造升级和结构调整,持续延伸煤化工产业链。其先后投资15亿元,完成焦炉煤气提氢项目,生产清洁能源;借助公司内部生产的高温煤焦油和焦炉煤气,投资5亿元建成30万吨/年煤焦油加氢项目;投资4.5亿元,开工建设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项目,通过甲烷化深冷每年生产8万吨液化天然气;投资5亿元引进全球首台美国GE公司焦炉煤气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投资8000万元,利用自身能源发展新材料橡胶促进剂。

同时,该集团投资2亿元引进德国西门子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并与蒸汽轮机发电机组配套,完成热电联产、联合循环发电,使发电效率提高1.5倍,实现了煤气的余热梯级利用、综合利用和清洁高效利用。仅此项目,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20.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8万吨、二氧化硫1800吨,减少粉尘排放量2.8万吨。

此外,该公司还投资1.5亿元,开工建设了功能齐全的现代化物流园区,实现了由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的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了集洗煤、炼焦、化工、发电、物流、清洁能源、精细化工材料、商贸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2017年,该集团年产值达70亿元,上缴税金3.08亿元。

加大余热综合利用力度,实现降本增效、绿色发展。利源集团深挖内部潜力,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所有余热进行综合利用。其与天津华能研究院合作,在燃气公司建设了4台余热锅炉,在煤焦公司建设了1台余热锅炉,并对焦炉烟道废气全部进行余热综合利用。

在合金生产的余热利用方面,该集团与钢铁研究总院合作,建设了两台余热锅炉,对矿热炉余热进行综合利用。通过余热综合利用,每年可产生并利用蒸汽29万吨、节约标准煤2.7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4.9万吨、二氧化硫减排319.83吨、粉尘减排4845.89吨的显著成效,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目前,该集团已建成的焦炉烟气余热利用系统年可节能1.1万吨标准煤。其焦炉烟道废气余热综合利用改造,获得国家专项奖励资金。

该公司十分重视科技进步对生产的贡献率,每年拨付专用科研经费,搞好“产、学、研”,先后成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和两个省级技术研发中心,拥有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86项。此外,该公司积极推动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建设,实行精益管理,强化基础管控,做强、做优、做精现代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了由传统煤化工向现代煤化工的转型升级。

加速推进环保深度治理

率先探索绿色发展模式

2016年以来,按照河南省、安阳市要求,利源集团先后投资8亿多元,开工建设了20多个环保节能项目,开展环保深度治理,实现超低排放。其中,该集团投资3.8亿元新建的5套脱硫脱硝装置、6套异味收集洗净装置、7个总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的密闭式料场大棚和4套电厂燃气轮机脱硝项目,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升级改造,焦化烟气粉尘含量由原来的30毫克/立方米下降到治理后的10毫克/立方米以下、二氧化硫含量由治理前的40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下降到治理后的20毫克/立方米以内,烟气中氮氧化物含量由治理前的400毫克/立方米~500毫克/立方米下降到100毫克/立方米以内,每年可减少粉尘排放量52.56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05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401吨,分别比改造前下降了50%、60%和80%以上。其排放标准均优于环保部要求的特别限制排放标准,实现了超低排放。

为了全流程控制粉尘及污染物的排放,该集团原料煤采用了全封闭储藏方式;物料进、出入系统采用了全封闭雾化除尘及转运站集中除尘系统;焦炉煤气脱硫采用了效率为99%的湿法催化工艺。该集团还对副盐进行无害化处理,变废为宝;对废水处理采用全流程闭路,让废水集中处理后再循环,做到了全集团无外排水。

在企业内部环境改善方面,该集团积极打造园林式绿色工厂,高标准配套完善了消烟除尘、脱硫、脱硝、脱苯、废水处理、煤气净化等环保设施,所有废弃物完全实现达标排放,使厂区得到绿化、亮化、美化,厂区绿化面积达到35%,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优美环境。

同时,该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调节汽运、铁运结构,利用公司铁路专用线,自购火车机头,加大铁运量;购置LNG载重汽车56辆,使LNG载重汽车运输量占到运输总量60%以上,并逐步替代柴油汽车运输。

加大治理力度

为绿色发展竭尽全力

利源集团坚持走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在2017年环保深度治理项目的基础上,2018年开工建设了3个环保治理项目:

一是投资4亿元,建设2套140吨/小时干法熄焦装置,并配套2台90吨/小时余热锅炉和2台22兆瓦汽轮发电机组。项目投运后,年发电3.24亿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8.65万吨,既能实现能源高效、梯级、综合利用,又能取得良好的经济、节能、环保效益。

二是投资4000万元,新建一套工业废水深度处理项目。该集团在原有废水处理的基础上,再次经过多介质过滤、化学软化、反渗透和超级反渗透等工序,生产出达到工业回用水标准的工业用水,全部回用于生产系统,每年可节约用水182.5万立方米。

三是积极推进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该集团投资1500万元,与天津渤海新能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在原有洗涤吸收基础上,进行深度改造,新建8套装置,达到《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

“国家对非法企业和环保不达标企业予以取缔,优化了产业结构和市场环境,体现了法律公平正义,促进了生产企业合法经营、守法经营,使经济走上了健康、高效、良性发展之路,实现优质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利源集团将紧紧把握发展机遇,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企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竭尽全力,让绿色成为利源发展最靓丽的底色。”利源集团董事长付玉堂坚定地说。(转自中国冶金报 作者:余超群 吴荣堂 陈瑞庆)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