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中国硅烷”实现产业化生产!河南硅烷科技发展公司以一流产品打破国外垄断
来源:暂无  编辑:管理员   2018年07月25日 10:25

7月22日,一辆来自广东的专用运输车,在河南硅烷科技发展公司完成高纯硅烷的装车后准备返程。“这里的高纯硅烷产品品质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改变了我们以前需要高价进口的局面。”随车业务员说。

“6月25日,公司年产3000吨高纯硅烷二期项目建成投产。截至目前,二期项目生产装置运行平稳,产品纯度超过99.9999%,其他主要指标也达到或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实现了高纯硅烷的产业化生产。”该公司董事长蔡前进说。

该公司2012年5月成立,是由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2014年9月,该公司一期年产600吨高纯度硅烷中试项目建成,产品纯度达到99.999999%,位居世界前列。该公司也成为当时国内唯一、全球第5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纯度硅烷企业,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不仅改变了国内所需高纯硅烷全部依靠高价进口的历史,产品还远销台湾及东南亚地区,被誉为“中国硅烷”。

据介绍,该公司采用独创的硅烷法生产技术,关键指标转化率由0.1%提高至接近100%;依托临近的首山化工公司的氢气及蒸汽等优势资源,成本较国际同类产品低30%以上,且打通了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由传统能源到新能源新材料的“煤—焦—焦炉煤气—氢气—硅烷”产业链条。

“公司高纯硅烷实现产业化生产,破解了国内高端半导体、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高端多晶硅等产业受制于人的困局,使国内高纯硅烷产品价格由每吨200余万元降至20万元以下。”该公司总经理孟国均说。

该公司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进行布局,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成功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该公司在完成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高纯硅烷气的新型关键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又被河南省列入2018年“高纯硅烷CVD法制备电子级多晶硅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重大科技专项和混合所有制试点单位,成为河南省打造千亿级高纯硅材料电子产业集群的核心项目。

“二期项目建成后,我们将成为全球第二大高纯硅烷生产商,国内高纯硅烷市场占有率将增长至40%以上。”蔡前进说,“下一步,我们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三期年产1.5万吨高纯硅烷、1500吨电子级多晶硅和1000吨区熔级多晶硅项目,全力打造国内最大、国际一流的硅产业集群。”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