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钢第一炼轧厂出重拳加大污染防治小记
来源:暂无  编辑:管理员   2018年12月11日 04:43

发挥优势 补齐短板 强化措施 守住底线

—安钢第一炼轧厂出重拳加大污染防治小记

 

“混铁炉除尘数据正常、转炉二次除尘数据正常、电炉除尘数据正常。”10月25日早上8点15分,在安钢第一炼轧厂转炉二次除尘操作室,岗位职工魏旭东一边快速在记录本上记下在线环保监控数据,一边用对讲机向班长报告。“环保是大事,我们负责监控厂里所有在线监测的环保数据,而且是每15分钟记录一次,如果发现波动,马上采取应对措施并报告,该停产必须停产。”正在检查环保工作的该厂准备车间副主任卢宁一脸严肃地告诉笔者。

据悉,长期以来,该厂加大环保整治力度,坚守环保底线,以更强的责任感、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为绿色安钢增添了新绿。特别是在10月16日集团公司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后,该厂立即组织召开了第一炼轧厂环保专题会,详细传达了集团公司会议精神,并对照生产实际和环保设施现状,逐条逐项制订了更加严厉的环保管控措施,出重拳、出重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把集团公司对环保生产的要求落到实处。

该厂从增强职工环保意识入手,利用各种会议、钉钉、微信等方式宣传环保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让岗位职工从心理上更深层次地理解和认同环保工作,养成思想上认可、行动上自觉的良好习惯,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危机感,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环保工作中,在全厂形成人人关注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另外,该厂还通过加大检查考核力度,从源头堵住环保事故的发生。他们建立了钉钉、微信环保生产群,从厂主要领导到主要岗位职工都是群成员。厂部安排专人每天不定时深入生产一线检查,对违反环保规定的行为拍照曝光,从车间主任到违规职工一起考核。不仅如此,该厂还要在厂部召开的调度会上进行通报。“现在我们警惕性都特别高,不是应付检查而是自觉的环保行为。对待环保工作,我们有3个“不”:一是不敢,如果环保指标超标那可是考核得厉害。二是不想,虽然有时受环保限制影响了生产节奏,但是我们坚守不环保不生产的底线,环保是为了大家,不是为了某个人。三是不能,现在我们班组职工的环保意识特别强,已经形成了一种相互监督的氛围,只要看见有冒烟、扬尘等不环保行为,这对讲机里全是工友们询问、批评的喊话声。”该厂炼钢车间丙班工长郭纪法告诉笔者。

同时,该厂从强化管控措施入手,提高环保生产的保障能力。该厂从10月1日起,就提前按照超低排放要求(不高于10毫克/立方米)对在线检测进行管控,每15分钟人工记录数据,并且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在线监测数据波动时现场应急处置措施,确保不出现生产责任超标排放现象。该厂组织专业人员,集中技术力量加快转炉三次除尘系统施工调试进度,及时处理试运行阶段暴露出的各种故障,消漏补缺,快速完善,全力确保10月底前正式投入使用。除加快转炉三次除尘工程调试外,该厂还全面细致地做好轧钢加热炉超低排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对施工方案、基础数据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论证,为尽快进行现场施工创造条件;积极配合施工单位加快废钢料场封闭改造项目的施工进度,全力确保按照工期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从治理无组织排放到更深度治理,从达标排放到实现超低排放、近零排放,这是一个艰辛的历程。然而,该厂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坚强支持下,坚守不环保不生产的底线,在短短3年的时间内,投入了数亿元环保专项资金,完成了900吨混铁炉除尘工程、100吨转炉一次电除尘改造工程,新建了100吨转炉三次除尘工程、100吨转炉煤气回收工程、100吨电炉预热回收工程等重要环保项目,使环保技术装备水平实现了质的提升,为建设一个低碳、环保、绿色、生态的花园式新钢城做出了一炼轧人的贡献。

(此文刊登于《中国冶金报》2018年12月6日5版)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