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山化工公司:“混合动力”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
来源:平煤神马第一资讯  编辑:管理员   2019年02月15日 09:25

2019年1月,首山化工公司延续良好经营态势,实现“开门红”。2018年是该公司发展史上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该公司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经济优势,牢牢把握“六个坚持”基本方略,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强化产品质量管控,进一步提高企业效率效益,焦炭和化工产品共实现销售收入97亿元、利润3.2亿元。

1.8亿元筑牢安全环保之基

“无论是上级要求,还是企业长期的实践经验,都充分印证了发展必须坚持以安全环保为前提的正确性。”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红深说,“我们不断强化安全环保底线思维、红线意识,2018年投入安全环保资金1.8亿元,引进相关设施,严格全程管控,拉高工作标杆,实现了安全生产和环保达标。”

2018年,该公司加强培训,邀请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现场传经送宝;不断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查出并整改隐患1165条;深入推进双预控机制建设,针对73个风险区域单元、1161个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和相应的隐患排查清单,并进行岗位风险告知;严格特殊作业安全及应急管理。

1月28日,该公司甲醇厂值班干部按照惯例对排放指标等进行跟踪检查。

该公司不断强化全员环保意识,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宣传环保相关法律法规,聘请郑州大学教授给职工讲解节能环保知识;投入资金1.5亿元超前进行环保技术改造升级,建设了焦化二厂脱硫脱硝和备煤厂精煤大棚延伸项目,对甲醇厂、精苯厂VOCs进行治理,封闭了苯铵厂污水池,使主要环保指标提前近一年达标。在行业因环保大幅限产的情况下,该公司保持了生产稳定,为提升质量效益创造了条件。

抢抓市场持续提升质量效益

“首山化工公司焦炭产品改进后,能够更好地满足我们的需要。”2018年8月,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一名销售负责人说。当年6月,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提出,希望首山化工公司进一步降低焦炭产品碱金属指标。首山化工公司立即组织开展技术攻关,采用改变脱硫方式、安装废液提盐设施、制定原料入厂6项新制度等措施,使焦炭产品碱金属指标降低了50%,满足了客户要求。

质量是抢占市场和提升效益的基础。首山化工公司加强全员质量理念教育,严格质量考核,使全体员工把满足客户要求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最高标准;完善质量管控体系,改进技术工艺,加强质量全过程管控。

此外,该公司深入调研市场,及时反馈信息,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布局,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全力生产质量优、附加值高的一级焦和准一级焦。其中,2018年该公司一级焦产量同比增加69万吨、利润同比增加6900万元。

该公司高度重视科技进步、管理和技术创新,2018年完成公司级创新成果10项,每年增效1200万元。

该公司强化生产组织调度,规范各生产工序、各环节管控及设备维护等,抓住市场有利时机,提高各产品产量,使化产回收率和煤气利用率进一步提高,确保了满负荷生产;普查各大煤矿原煤生产和洗煤厂洗煤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建立档案,优化配煤工作,降低配煤成本;实施制氢厂降低冲洗压力扩产和压缩机无极调压节能改造等项目,不断降低成本。

加快转型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2018年,首山化工公司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体制机制优势,深度调结构,不断巩固、拓展煤基尼龙化工、煤基炭素和煤基光伏产业链,为实现更高质量的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6月25日,该公司控股的河南硅烷科技公司年产2000吨高纯硅烷二期项目建成并一次试车成功。

“上述项目试车后运行稳定,高纯硅烷产品纯度超过99.9999999%,各项指标均达到电子级标准,其中主要指标达到甚至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指标要求,标志着我们具备了高纯硅烷产业化生产能力,成为全球第二大高纯硅烷生产商,在国内高纯硅烷市场占有率有望提升至40%以上。”河南硅烷科技公司董事长蔡前进说,“我们大力推进新产品研发,以自产的高纯硅烷为原料,生产出合格的棒状多晶硅及纳米硅粉,实施的百吨级电子级多晶硅中试项目被列为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

“下一步,我们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三期年产1.5万吨高纯硅烷气、1500吨电子级多晶硅和1000吨区熔级多晶硅项目,打造国内最大、国际一流的硅产业集群。”河南硅烷科技公司总经理孟国均说。

2018年11月16日,首山化工公司与神马股份共同投资建设的年产20万吨环己酮项目开工。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该项目是我们立足自身焦化资源优势,深耕高端化工产业,将炼焦业务向下游延伸,拓展企业发展新领域的又一个重大项目。”杨红深说。

据了解,该项目预计在2020年一季度建成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环己酮20万吨、环己烷3.4万吨的规模,实现年产值28亿元、利税6亿元,新增就业300人,助推“中国尼龙城”建设。

(张建超)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