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开展焦化行业综合治理现场观摩会
来源:暂无  编辑:管理员   2019年03月16日 08:29

3月15号,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带领各地市分管大气副局长、大气科长以及全省焦化企业负责同志观摩平煤神马集团首山焦化厂和硅烷厂,此次活动是河南省焦化行业综合治理现场观摩会的一项重要议程,使企业清醒认识相互对照,找出环境治理的差距。会上,解读了重污染行业绿色发展的绿色引领之路,解读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技术标准,以及分阶段对标对表加快企业绿色发展转型,提升环保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共赢。

 

 

据介绍,河南焦化行业是原材料基础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以焦化为基础的炼焦-化产深加工、煤气深加工-尼龙化工、煤气制氢-石油化工、煤焦油深加工-精细化工、碳素、煤气净化-二甲醚/乙二醇等多种产业链条,年产值近2000亿元,从业人员近3万人,对于发挥河南省煤炭资源优势和区域位置优势,提高煤炭清洁利用水平,增加煤基产品附加值具有重要作用。同时,焦化行业是传统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为加快推动焦化行业绿色转型升级,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2018年以来,河南省政府以及有关职能部门相继出台了污染防治攻坚、重点行业转型发展、工业结构调整、重污染企业搬迁、煤炭消费减量方面的工作方案,对包括焦化行业在内的重点行业提出了转型升级、污染治理的要求,这些都是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做好工作的基本遵循。

 

 

如何准确把握河南省焦化行业发展的趋势?焦飞指出,一要把握好“以钢定焦”、大力压减产能的政策要求。国家和省里都对焦化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明确要求。二要把握好重污染企业搬迁、优化产业布局的政策要求。实施城市建成区内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是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优化城市工业布局、提升城市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和迫切任务。三要把握好提高治理水平、实现超低排放的政策要求。按照生态环境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要求,重点区域内的焦化企业于2019年10月1日起,必须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省政府《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2019年底前,全省钢铁、铝用炭素、水泥、玻璃、焦化、电解铝力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此次焦化行业观摩会议,充分发挥了绿色环保引领企业的标杆示范作用。据介绍,2017年河南省制定印发了《河南省绿色环保调度制度(试行)》,明确了绿色环保调度制度的具体内容。2018年10月,为进一步细化落实绿色调度制度,省生态环境厅、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财政厅、金融办5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南省绿色环保调度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建立了绿色环保引领企业指标体系,包括5项基本要求以及5大类11项指标,总分120分。量化了对企业实施污染防治绿色发展要求,其中,基本项共80分,包括达到国内同类企业污染物排放领先水平、无组织排放治理满足要求、重污染企业位于城市建成区之外、厂内非道路移动车辆和运输车辆新能源改造数量大于80%、完成技术经济及环境可行的清洁生产改造、厂区空地绿化率100%等6项指标;加分项共40分,包括获得“能效领跑者”称号、企业货物铁路运输比例大于50%、获得绿色示范工厂称号、无不良信贷信息记录、环保信用良好以上单位5项指标,总分90分以上的单位可被评为绿色环保引领企业。

 

 

从目前情况来看,绿色环保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并不好,主要表现在各级各部门以及工业企业对这项工作的知晓度较低,参与积极性不高;对政策的解读培训不够,企业无从下手,不知道如何开展创建工作。

 

 

焦飞就落实好绿色环保调度制度,积极创建绿色环保引领企业强调,要加大宣传力度,逐级逐部门做好汇报沟通,加强企培训工作。积极培育试点,是落实绿色环保调度制度的具体抓手,制定具体创建计划,大力开展2019年创建工作,提前培育2020年创建企业,通过1-2年的努力,争取达到绿色引领水平,培育一批创建后备企业,形成百舸争流、奋勇争先的创建局面。同时,加强对重点行业的督查监管,要用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企业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管控措施,严禁“一刀切”。  在首山焦化厂,观摩代表们对厂区园林式环境,环保治理设施的高效运行等多个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首山焦化厂近几年来,投入大量环保治理资金,实现了超低排放,铁路运输率达95%,全密闭物料大棚和全封闭原料输送等,成为了焦化行业绿色发展的引领者。  河南硅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焦化行业深加工的高精尖科技公司,制造出了纯度高于国际标准的“中国硅烷”,打破了国际电子气体的垄断,实现了煤化工与电子材料和新兴能源产业的完美对接。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