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钢协2018年会暨第三届会员大会召开
来源:河南省钢铁工业协会  编辑:管理员   2019年02月24日 08:50

省钢协2018年会暨第三届会员大会召开

         ——李利剑会长发表重要讲话

 

4月16日,来自全省各地的河南省钢铁工业协会60家会员企业的代表,齐聚安钢会展中心,出席河南省钢铁工业协会2018年会暨第三届会员大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经济运行局仝宝琛副局长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亊长、省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李利剑同志及协会其他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谷建设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李秀华同志代表第二届理事会五年来的工作报告;她指出:省钢协二届理事会的五年,是我省钢铁工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行业全体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各项法律法规,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战略,积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推动科技创新、引导绿色发展、在转型升级、降本增效、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多元产业发展、新产品研发和营销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行业整体实力“稳中有进”,为我省国民经济发展、加快城镇化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行业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先进产能的产量比重明显上升。纳入省钢协统计的重点会员企业粗钢、生铁、钢材产量占全省产量由2014年的83.4%上升到2018年的93.84%、生铁产量2014年的74.39%上升到2018年的91.52%,钢材产量由2014年的44.20%上升到67.9%。二是重点企业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效益持续增长。纳入省钢协统计的重点会员企业利润从2014年亏损0.5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盈利62.75亿元,年平均增速 12.56%。2018年企业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销售收入从2014年的889.34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1239.9亿元,年平均增速 7.88%,销售利润率由2016年0.86%提高到2017年的4.66%、2018年的5.06%。利润从2014年亏损0.5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盈利62.75亿元,年平均增速 12.56%。

李秀华同志指出:五年中,我省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综合利用跃上新台阶。行业主要能耗指标进一步下降,余热、煤气、固体废弃物利用率进一步提高。重点企业吨钢综合能耗由2014年的531.85千克标煤下降至2018年的509.44千克标煤,吨钢下降了22.41千克标煤,降幅4.21%;吨钢耗新水由2014年的3.83吨下降至2018年的3.04吨,下降了0.79吨,降幅20.63%;凤宝、济钢、信钢自发电比例由30%提高到50%,安钢自发电比例提高到65%。吨钢转炉煤气回收由2014年的105立方米至2018年提高到120立方米,转炉煤气回收提高了15立方米,推广干熄焦发电技术,五年内全省建设了15套发电机组,总装机达到30.8万千瓦时,建成国内唯一的焦炉上升管余热利用装置。济钢、永兴、信钢、安钢建成5条高炉水渣微粉生产线,生产能力达到370万吨左右。重点钢铁企业烧结机余热利用已达到企业总数的80%以上。

五年间,行业加大环保投入,重点企业累计投入环境治理环保设备升级改造资金135.2亿元,其中安钢投资64.0亿元。安钢股份烧结机、焦化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达到超低排放,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国内先进水平,安钢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全流程干法除尘的大型钢铁企业。

重点焦化企业五年累计完成投资23.8亿元,用于无组织排放治理、烟气脱硫脱硝。

开封炭素投入2000万元,实现原料入库,石墨化炉烟气脱硫实验等项目,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绿色工厂”。

她提出:全省钢铁企业推动科技创新,企业生产力水平不断提升。协会重点统计的五家钢铁企业新产品研发经费投入占主业经营收入比例从2017年的2.0%左右提高到2018年的2.91%。五年共开发新产品751个,其中填补国内空白有15个,授权专利527个,发明专利163个,五年获国家、省、地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共19项。

获中钢协科学技术进步奖 3项,其中一等奖1项;管理创新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中焦协“焦化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2项,“焦化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3项。  焦化行业授权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

她强调:协会五年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根据行业和会员单位需求,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为企业为政府服务和协会自身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各方面的肯定和好评。理事会对2019年协会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

大会印发了协会焦化、炭素两个分会的工作报告,听取了谷建设同志所作的协会会费收支情况的报告。全体代表对上述四个报告认真审议,对第二届理事会五年来的工作给与高度评价和认可,全票通过了四个报告。

参加会议的全体会员代表经过充分酝酿和协商,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第三届理事会理事、第三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协会焦化分会、碳素分会也选举了第二届新的分会负责人。

新当选的第三届协会会长、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亊长李利剑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他感谢大家的信任与支持,再次担任新一届协会会长。李利剑会长对2008—2018年十年来我国钢铁生产运行情况,作了认真回顾和走势分析。他讲道: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钢铁去产能、打击“地条钢”等工作的深入推进,2018年成为中国钢铁工业历史上运行最平稳、效益最好、大丰收的一年。总体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粗钢产量再创新高。2018年我国生铁、粗钢和钢材(含重复材)产量分别为7.71亿吨、9.28亿吨和11.06亿吨,同比分别增加3.04%、6.59%和8.51%,粗钢产量创历史新高。从我省情况看,2018年重点钢企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2298.5万吨、2713.8万吨和2483.9万吨,同比分别增加10.61%、15.17%、10.54%,高于全国增幅。

二是钢价总体高位运行。延续2017年下半年价格走势,2018年钢材价格总体处于相对高位,全年钢材价格指数平均为114.75点,同比上涨6.51%。从运行情况看,前10个月钢材价格指数基本稳定在110-120点,进入11月份以后,钢材价格出现了快速下滑,最低跌至107.1点,较年内最高点下降13%。钢价快速下跌的原因主要是市场预期,对后市不看好,市场信心脆弱。

三是企业利润大幅攀升。据中钢协数据统计,2018年,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14万亿元,同比增长13.78%;实现利润总额2862.72亿元,同比增长41.12%;销售利润率6.92%,同比提高1.66个百分点,盈利水平恢复到工业行业平均水平,开创了新局面。我省钢铁企业也都实现了盈利,8家纳入统计的钢铁企业共实现利润62.76亿元,同比增长18.76%。

对我国钢铁工业发展走势分析时,他说:

尽管2018年钢铁行业运行取得了多年未有的平稳态势,但持续盈利的基础并不牢固,未来发展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纵观近年来钢铁工业发展走势,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

第一句话:回望来时路,历经严寒、峰回路转。2008—2018年这10年,是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史上不可忘却、值得深思的10年。受金融危机影响,2018年我国钢铁工业陷入“寒冬”,钢产量和效益出现断崖式下滑,2015年更是跌至最低谷,重点统计钢铁企业亏损645亿元,亏损面突破50%,平均一吨钢亏损140元。2017年彻底取缔地条钢产能1.4亿吨以上,2018年提前完成了5年化解过剩产能1亿至1.5亿吨的上限目标,有效缓解了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市场环境明显改善,优质产能得到发挥,钢铁行业峰回路转,迎来了久违的“春天”,盈利能力在工业行业中达到顶尖水平,2016年吨钢利润200多元,2017、2018年达到700到1000元,行业集体过上了产量就是效益的“好日子”。

第二句话:展望未来路,压力显现、不再来势。依靠外部环境改善推动的效益增长终究不牢靠,近两年的市场行情很大程度上是由淘汰落后产能、取缔地条钢、钢铁产能转移等综合因素叠加带动的,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阶段行情,可遇而不可求,亦不可持续,以后可能二三十年也不会再出现这种钢价暴涨的行情。随着去产能任务的完成,供给侧改革带来的边际拉动效应逐步消减,同时产能买卖、兼并重组使得钢铁产能由劣势企业向优势企业转移、由内陆地区向沿海地区转移,宝钢湛江等产能转移项目将陆续复产,意味着未来几年钢铁产能将大幅提高,届时又会出现新的产能过剩,而且是先进产能的过剩,市场竞争无疑会更加激烈。从今年一季度的运行情况看,钢铁工业下行压力已经显现,效益远不及去年。1-2月份,钢企效益同比下降了38%,利润率由去年的平均6.9%下降到3.5%,有1/4的企业陷入亏损。综合来看,钢铁工业要想继续保持平稳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多依靠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针对河南钢铁工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他强调:从我省钢铁工业运行情况看,取得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18年实现利润62.76亿元,但销售利润率仅为5.0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将近2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我省钢铁工业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一是工艺装备水平落后。在全省42座高炉中,1000立方米以下的34座、占比高达81%;在34座转炉中,100吨以下的22座、占比超过65%。多数产能属于限制类产能,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不高。二是环境治理压力巨大。我省将近2/3的钢铁产能,处于“2+26”国家环保特别管控区域,企业污染物减排压力大;大多数企业环保节能装备配置低,环保装备水平无法满足形势需要,亟待升级改造。三是产业布局不合理,呈现区域集中、整体分散、北重南轻的特点。目前我省粗钢产能有4600余万吨,分散在20余家钢铁企业,没有形成大规模的钢铁制造产业集聚区,产业集中度较低,行业整体小而不聚;超过半数的钢铁产能集中在豫北安阳,“北重南轻”现象突出,区域市场严重饱和。

在行业竞争愈演愈烈、企业发展以快打慢的严峻形势下,我省钢铁工业更需向内使劲、练好内功,增强转型发展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抓机遇、补短板、强弱项,早日实现弯道超车,跨入钢铁行业第一方阵。结合安钢的情况,结合我省钢铁工业实际,提几点意见,供参考。

一是把准高质量发展方向,提升河南钢铁工业供给质量。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无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河南省经济工作会议,都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对钢铁产品的质量、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陈润儿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的重要抓手”。作为支撑制造业发展的基础行业,钢铁工业面临着提升供给质量、供给能力的紧迫任务,这是全行业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只有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在这一轮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我省钢铁企业必须紧紧跟上时代要求,加快由“品种、数量的增长”转向“质量、品质的提升”,在努力满足高端制造业需求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为制造强国贡献钢铁行业的力量。

二是把牢绿色发展航舵,推动河南钢铁工业生态转型。在日益严峻的环保压力下,加快绿色生态转型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这也是钢铁工业生存发展的唯一出路,与每家钢铁企业都息息相关,必须勇于面对,不可回避,也无路可退,早转型早受益。在这一点上,安钢深有体会,近年来投入60多亿元开展“绿色化”改造,投资16亿元建设“园林化”工厂,成为行业绿色发展的标杆,得到了栗战书委员长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下一步,安钢将充分发挥自身绿色发展优势,与会员单位分享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大力推广行业先进的环保治理技术,帮助全省钢铁企业破解环境治理瓶颈。也希望各位同仁担当使命、携手共进,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化改造,提升节能减排技术水平,全面达到超低排放标准,为美丽中国、美丽河南建设增光添彩。

三是把握转型发展机遇,提高河南钢铁产业集中度。去年9月份,陈润儿省长到安阳调研钢铁业转型升级情况时强调,河南钢铁工业转型发展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去年12月底,省政府正式发布《河南省钢铁行业转型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正式拉开了全省钢铁产业整合的大“三减三升”目标,搭建承接全省钢铁产业优化布局和转型升级的平台,加大混合所有制及多种形式的改革,积极与省内钢铁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共同推动河南钢铁产业整合重组,扭转各自为战、恶性竞争的被动局面,逐步改变河南钢铁产业技术装备水平落后、产品档次整体偏低、市场竞争能力偏弱的局面,提升河南钢铁工业的发展质量和综合实力。

李利剑会长对省钢协今后的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是要立足于强化交流开展工作。搭建好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当好政府部门的参谋、助手,为会员企业在对标挖潜、结构调整等方面提供更多的信息支撑,实现企业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着力把省钢协打造成为我省钢铁工业战线的高端平台。

二是要立足于稳定市场发挥作用。要发挥协调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团结好会员企业,在行业、区域、企业三个层面积极探索加强自律的措施,建设行业自律的长效机制,规范区域市场的经营行为,杜绝恶性竞争,营造公平、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是要立足于促进转型提供支撑。加强行业监督,配合执法部门打击假冒伪劣钢材,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为淘汰落后产能、严禁新增产能做好服务;站位全省钢铁行业发展大局,引导帮助会员企业制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规划,为我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做出积极努力。

四是要立足于提升水平加强建设。要站位全省乃至全国钢铁工业发展大局,加强调查研究,更有效地维护会员企业利益。希望会员单位继续支持协会工作,认真履行会员义务,积极承担会员责任,共同做好协会各项工作。

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闭幕。

 

 

第三届河南省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安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讲话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仝宝琛局长讲话

 

安钢集团纪委书记、总法律顾问、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福永同志在会议上

 

河南省钢铁工业协会李秀华同志在会议上

 

河南省钢铁行业专家陈庆伟同志在会议上

 

河南省钢铁工业协会谷建设同志在会议上

 

安钢集团信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何殿洲董事长在会议上

 

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胡晓庆处长在会议上

 

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李丹副院长在会议上

 

舞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谢良法副总经理在会议上

 

河南龙成集团有限公司白金立副董事长在会议上

 

河南凤宝特钢有限公司李静敏总经理在会议上

 

沙钢集团安阳永兴特钢有限公司于滨海副总经理在会议上

 

河南金汇不锈钢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李中宪副总经理在会议上

 

河南中钢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杨忠义副书记在会议上

 

安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焦化行业分会第一届会长张纪民在会议上

 

河南金马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焦化行业分会第二届会长李天喜在会议上

 

河南省冶金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焦化行业分会秘书长常德政在会议上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炭素有限公司总经理、炭素行业分会会长万建民在会议上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炭素有限公司、炭素行业分会秘书长葛虹在会议上

 

河南省冶金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罗春祥

 

河南省金属学会秘书长张继光在会议上

 

河南省工业学校校长张华在会议上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