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钢轻量化产品跑领市场
来源:暂无  编辑:管理员   2019年05月14日 04:37

2019年1月25日,对安钢技术中心汽车钢研究室主任万国喜和他的团队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当天,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冶金产品实物质量认定产品名单上,安钢AG700L高强度汽车大梁用热轧钢带赫然在列,荣获“特优质量奖”。这个奖项在业内的分量很重。

安钢作为商用汽车质量化用钢的主要发起者、推动者和引领者。早在2008年就着手进行研究。以此同时,安钢集中产、销、研方面的重要资源和力量,致力于商用汽车轻量化用钢的市场开发,形成了轻量化汽车大梁用钢为代表的六大系列轻量化产品,汽车工程系列用钢从最初的年销售0.2万吨增长到62.2万吨,其中700兆帕及以上高强大梁钢销售量突破30万吨,市场占有率达到31%,领跑市场。

安钢商用汽车轻量化用钢从无到有、从一般产品到中高端产品的发展历程,也是安钢强化品牌创建,不断追求更高质量、更高品质、更有效益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2017年以前钛析出强化为主的700兆帕级及以上商用汽车轻量化用钢性能稳定性问题在业界还是一个棘手问题。

“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延伸率、冲击率这几个指标,用户很关心,而且要稳定控制好。如果把这些指标放在一起综合考量。波动区间会更狭窄。这就像魔术师手里的4个球。循不抛接过程需要保持平稳,不能有任何一个落下。其难度可想而知。”万国喜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

2018年,安钢把提高商用汽车轻量化用钢性能稳定性作为品牌创建工作的重点来推进。钛元素十分活跃,从炼钢、加热、轧钢甚至到卷取过程都有析出。如何稳定控制析出量和析出物的大小,确保产品性能稳定,成为安钢技术人员亟待解决的问题。万国喜团队从生产组织、性能检验、工艺控制,到跟踪检验用户实际使用情况,进行了多次试验,反复调整生产工艺,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当时,为了控制试验钢卷轧后降温的速率,在没有缓冷箱设备的情况下,万国喜团队采用了“土办法”,即把试验钢卷放在中间,用其他还带着温度的热轧卷包围住,减小降温速率,让其均匀冷却,观察不同规格、不同下线时间降温速度对产品性能的影响。

万国喜团队在6个月的时间里试验了100多个钢卷,跟踪用户10余次。对不同的规格进行反复试验,最终取得了可喜的进展。AG700L产品降级改判比例大幅下降,由2017年的3.59%降至2018年的1.55%。

安钢品牌创建和产品市场开拓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效应。2018年,安钢进入陕汽集采平台。销售商用汽车轻量化用钢4000多吨,实现了大型主机生产企业商用汽车轻量化用钢直供零的突破。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