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副会长迟京东:今年钢铁行业市场风险很大
来源:暂无  编辑:管理员   2020年04月06日 10:29

经济观察报 记者董瑞强

经济观察报:对企业调研情况,您的感受是什么?眼下钢企还面临哪些难题?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从目前调研看,隐忧还是比较大的,尽管一些基本问题得到了解决。但产量、库存这么高,需求尚未恢复,预计还会降。很大一块投资还在搞新建产能,很多是替代性的。这样的投资安排,是否符合疫情后产业发展要求,尚需研究。

目前力度还是不够的,特别是在推动钢铁产业创新、智能制造、绿色可持续发展上。从各地稳投资重点看,这方面力度也不够。如果钢企还沿用过去的老做法、模式,恐怕以后风险会很大。

经济观察报:国外疫情仍在蔓延,对中国出口造成影响,您的判断是?

迟京东:现在直接间接出口都受影响。尤其一些主要出口市场处于停滞状态,很多依托国际市场的钢企受影响较大。

国外疫情能否短期内稳定?如果6月份以后基本恢复正常,可能下半年还能补回一些,出口降幅不会那么大。若持续时间长,可就麻烦了。现在还不能完全说今年出口一定不会大降。降是肯定的,只是降多少的问题,而增长可能性几乎没有。

经济观察报:下一步钢企应如何脱困?

迟京东:钢企要根据疫情影响及消费需求变化程度,对生产重新调整。如果没市场还盲目组织生产,就有问题了。

目前,很多钢企也在停产检修,把本来放在5、6月份后的大修,提前至3、4月份。目前主动减产量不算太大,都是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来调整。

钢企要练好内功。在大变局中生存并更有竞争力,取决于自身企业,你的产品、档次、技术水平,能否满足需要,经营管理能力是否比别人高,直接影响成本。

短期内4月钢价会大概率窄幅波动。现在不见得利润会大降,但好效益也很难。如果国外市场4、5月份后还不见好,起码上半年钢价都会不如人意。要是疫情拖到6、7月份,影响就比较大了.

迟京东认为,今年钢铁行业、市场风险很大,建议钢企要做好应对市场下降的思想准备。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