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荣:宝武产能利用率94% 预计库存消化至正常水平还需两个月
来源:暂无  编辑:管理员   2020年03月08日 10:46

3月4日下午,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近一周来,宝武基本上能够实现(产品)进出的平衡,但要消化现在的高位库存,预计还要两个月的时间,才能真正实现正常的库存。

他表示,虽然很多下游企业已经复工了,但产能利用率还比较低,导致大量钢铁产品即便有订单,发货也非常困难。所以现在的库存处在历史最高位。

陈德荣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宝武的生产运营保持了比较良好的势头。截至目前,按照法人单位数计算的话,复工率达到了92%左右;按照产能统计的话,产能利用率达到了94%左右。

陈德荣认为,抗疫期间造成的影响,对实体经济而言,如制造业的实物产品的生产,包括使用量等,是完全可以通过疫情过后进行弥补的。疫情对钢铁总体消费会有一点影响,但影响不大。

针对记者提问一些钢铁企业由于各种因素在考虑减产,但中国宝武的产能利用率为什么仍然较高?

陈德荣表示,疫情对包括钢铁在内的制造业肯定是有影响,但对不同企业的影响程度并不一样。因为产品结构不同,地理区位不同,抗击打能力也不同。同时也和采取的措施有关,所以每家企业的表现不一样。

他指出,在这次疫情中,宝武十个钢铁生产基地所带来的协同效应,是优势之一。以物流为例,原来只有一个钢铁基地时,物流很容易受到阻碍,但多基地协同后,情况就不一样了。比如武钢有限在武汉生产的产品想运到上海,其他码头可能都不行,但宝钢股份的码头可以接收。

他强调,如果说这次疫情是冬天,可能宝武为过冬做的准备更充分一些,抵抗力也更强一点。

当天下午,中国宝武首次对外公布:2019年中国宝武粗钢产量跃居全球第一。据了解,2019年,中国宝武实现粗钢产量9522万吨,营业收入5566亿元,利润总额345.2亿元,同比增利6.9亿元,经营利润保持历史较好水平。而安赛乐米塔尔发布的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其2019年粗钢产量为8980万吨,销售收入为706亿美元,利润总额-19.32亿美元。

陈德荣表示,十几年前,原宝钢集团就已经提出要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这里面包含三个维度,即技术引领、效益引领、规模引领,这三者分别对应做强、做优、做大。现在规模第一了,效益也应该是第一,但是宝武等单位吨钢利润还不是最好,另外在技术方面还要进一步提升。

以下为部分答记者问内容

澎湃新闻记者:此次疫情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对中国宝武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哪里?您对钢铁行业整体形势有什么样的研判?

陈德荣:我觉得应该从即期和未来长远两个方面来看。从即期的影响来说,由于防疫抗疫工作的需要,人员流动受到了影响,相应地对物流等方面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所以,当前对钢铁生产影响最大的就是物流。因为钢铁是一个重物流的行业,1吨钢的产品都需要有几吨的进出。我们在疫情爆发初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协调以后,现在整个物流的形势越来越好,基本上没有大的影响。现在碰到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库存。因为钢铁几乎跟所有制造、建设行业都相关,像汽车、船舶、装备制造还有工地等,需要依靠下游行业的复工复产。现在虽然很多下游企业已经复工了,但是产能的利用率还比较低,导致大量钢铁产品即便有订单,发货也非常困难。所以现在我们的库存处在历史上的最高位。经过我们的努力,近一周来,基本上能够实现进出的平衡。但要消化现在的高位库存,预计还要两个月的时间,才能真正实现正常的库存。

从长远来看,虽然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了一些影响,但是我们全年的目标必须要坚决完成。抗疫期间造成的影响,对我们实体经济而言,如制造业的实物产品的生产,包括使用量等,是完全可以通过疫情过后进行弥补的。我们认为,疫情对钢铁总体消费会有一点影响,但影响不大。再加上也有一些专家分析,为了保证经济的平稳运行,中央可能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推动经济的增长。所以,我们对完成全年的经济发展目标,抱着坚定的信心。

新华社记者:按照去年粗钢规模,中国宝武超过了安赛乐米塔尔,成为世界第一了。这是中国宝武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请您谈谈感想。

陈德荣:中国宝武应该有这样的地位。中国的钢铁产能占全球50%,在中国这样一个大的钢铁经济体量之下,而且我们还处在工业化的加速发展期,有一个企业达到全球第一,我认为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以中国宝武为代表的国内钢铁企业,有几家能够名列全球前茅,应该是自然的事。反过来说,如果我们的钢铁企业不能在全球名列前茅,反而是让人奇怪的事。

现在,中国宝武总量规模世界第一,其实我们的压力更大了。我们在十多年前就提出来,要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我们做引领者有三个维度:技术引领,要做强;效益引领,要做优;规模引领,要做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要求央企做强做优做大,我们分解成了技术引领、效益引领和规模引领。现在规模第一了,去年的效益应该也是第一了,但是我们单位吨钢利润还不是最好。我们在追求技术引领时,提出三个方面。第一,钢铁是个高能耗高排放的行业,怎么能够把绿色发展做到全球引领。第二,智慧制造能实现工业流程更加顺畅,工业过程更加受控,成本更低、效率更好。第三就是精品,钢铁产品是标准化产品,但在标准化产品中,也有优劣。作为央企,如何更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中急需的战略性产业的材料支撑,规模第一之后,这方面的压力更大,同时也更加驱使我们在做强做优方面,如何和我们的行业龙头地位相称。我们就把“全面对标找差,创建世界一流”作为今年乃至今后3-5年的管理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国宝武作为世界规模第一的企业,怎么样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我们就要对标找差,看看我们和世界一流企业对比,除了规模之外,在营收利润率、经营资产回报率、负债率等等方面,未来还具有怎样的潜力,我们现在正在设计对标指标。世界一流指标体系确定以后,我们就要找差距,产生差距的原因是什么?我们的措施是什么?怎么来分解落地?规模世界第一之后,我们就要通过全面对标找差,实现技术、效益的世界第一,真正实现“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的愿景,引领中国的钢铁行业从大变强。

界面新闻记者:去年,中国宝武粗钢产量达到9522万吨,其中是否包含了重庆钢铁的产量?据了解,一些钢铁公司由于各种因素在考虑减产,但是您提到中国宝武的产能利用率仍然比较高,这方面的情况能否再补充介绍一下?

陈德荣:我们实施对重庆钢铁的实质性管理,根据国家统计的有关规则,在产量方面是可以并表的。所以,9522万吨是包括了重庆钢铁的产量。

这次疫情对于包括钢铁在内的制造业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是对不同企业的影响程度是不一样的,因为产品结构不同、地理区位不同,抗击打能力也不同,同时也和采取的措施有关,所以每家企业的表现是不一样的。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十个钢铁生产基地所带来的协同效应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比如说物流,原来只有一个钢铁基地的时候,物流很容易受到阻碍,但是我们多基地协同之后情况就不一样了。比如武钢有限在武汉生产的产品想运到上海,其他的码头可能都不行,但是到宝钢股份自己的码头就没问题。所以,多基地的协同效应,是我们的一个竞争优势。我们现在不是某一个钢厂或者某一个基地的单兵作战,而是大集团、大生态圈的一个协同作战,这充分展现了“一基五元”的体系能力。我们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努力提高产业集中度,积极运用新时代的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大力推进商业模式的创新,这些都是我们应对此次疫情的非常有力的手段。如果说这次疫情是冬天的话,可能我们为过冬做的准备会更充分一些,抵抗力也会更强一点。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