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利剑受邀出席高端访谈!
来源:安钢集团  编辑:管理员   2020年04月24日 11:0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助推“中国制造2025”和河南省“品牌兴豫”战略,4月21日,省政府国资委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在郑煤机集团进行“学习推广郑煤机经验,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访谈节目录制,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刘孟连出席节目并作开场发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郑煤机集团董事长焦承尧,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河南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新勇等四位国企“掌门人”受邀出席,围绕改革、发展、党建等主题进行分享与探讨。

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刘孟连在开场发言中指出,去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期间,亲临郑煤机集团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国资国企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举办此次访谈,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营造学先进、促改革、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坚定克难攻坚的信心,提高国有企业治理能力,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过程中,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重点介绍了安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在谈到国企改革时,李利剑说,作为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企业,安钢自1958年建厂伊始,一路走来一路改。特别是近年来,按照“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三会一层”运作模式,落实党委会前置程序,把党的领导嵌入法人治理结构当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建立经理办公会制度,组织实施董事会决议,强化工作高效执行。在三项制度改革方面,打破干部“铁交椅”,建立“一大三主动”干部考评体系,实施聘任制、任期制、契约制和末位淘汰制,年度淘汰比例10%左右,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能下能上”的“鲶鱼效应”,使干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打破收入“大锅饭”,对营销人员实施“底薪+提成”考核政策,奖金差距拉开近40倍,形成“赛马”机制,充分调动积极性;对中层干部设立特殊贡献奖,强化关键绩效考核,激励干部职工主动去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谈到发展问题时,李利剑分享了安钢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经验。他说,安钢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要企业发展,更要碧水蓝天,早在2014年,企业最困难的时期,毅然投资8亿元实施环境治理,全部达到当时国家环保要求。2017年以来,又斥资50多亿元,按照国家超低排放要求,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最成熟的工艺、最高的装备配置,实施环境深度治理,大气污染治理达到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水平。特别是焦化脱硫脱硝技术,被评定为“国际领先水平”,成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新标杆。同时,斥资10多亿元,开展“公园式、森林式”园林化工厂建设,2019年底成功挂牌“国家3A级旅游景区”。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安钢明确产品中高端市场定位,坚持“双高”引领,以高端用户促进高端产品,加大人才培养和产品研发力度,与中船、北奔、陕汽等国内龙头企业进行合作,高端高效产品比例从2014年的32%大幅增加到目前的70%以上。截至目前,30余项产品荣获“金杯优质产品”,3项产品荣获冶金行业“奥斯卡”最高荣誉“金杯特优产品”。

针对安钢的党建工作,李利剑介绍说,2014年,安钢生产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安钢党委从抓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入手,在实践中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脱困转型的契合点,探索形成了“四个三”党建工作法,使企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在2016年10月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上,安钢作为唯一一家地方国有企业参会并作典型发言,向全国展示了河南国企的风采。会议之后,安钢进一步丰富拓展“四个三”党建工作法,提出“五个紧紧围绕”,明确安钢“六要六不”好干部标准,促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四个三”党建工作法在安钢改革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李利剑最后说,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满。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心无旁骛搞实业,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三大特色”,以中部崛起为己任,努力打造安钢环境一流、管理一流、品牌一流、效益一流,在全国极具竞争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的现代化钢铁强企,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安钢力量。

据悉,该访谈节目将于五一期间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播出。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