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涛:聚焦高质量发展,重塑河南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来源:河南省工信厅  编辑:管理员   2020年05月21日 09:15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分别于5月22日、5月21日在北京开幕。

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关键年份既面临新发展机遇,又充满复杂挑战,今年代表和委员们的两会发声备受关注。

作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两会战队的组成部分,大河财立方正式“云”启全国两会报道,重点推出“全国两会财经云访谈”,通过视频、语音采访等形式,关注代表委员们的两会发声和高质量发展实践,传递经济领域代表委员好声音,讲好河南财经故事。

“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河南依靠制造业基础优势,为疫情防控供应了大量的防疫物资,彰显了河南制造业的担当。”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专访时表示,制造业作为河南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

李涛表示,河南要抓住国家战略转型的机遇,大力发展高端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服务制造,依靠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实现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的转变,塑造河南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全国驰援湖北医疗物资中

“河南造”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今年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争中,河南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疫情面前,河南制造业如何担当?李涛向记者披露了当时抗疫的物资保障情况以及面临的难题。

“在本次抗击疫情中,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下简称河南省工信厅)是防疫物资保障组组长单位,主要负责防护物资保障工作。”据李涛介绍,大年初一上午在省政府开完会,河南省工信厅一行人就匆匆赶往长垣召开恢复生产会议。

由于疫情突发,加上工人放假,当时长垣的医疗物资生产面临“缺工人、缺材料、缺设备”三大难题。经过河南省委省政府直接指挥,多方共同努力,这些问题得到较好地解决,有力推动了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为确保物资供应,河南省工信厅还向长垣、平顶山两地派驻两名厅级干部和18名处级干部驻厂“贴身服务”,各级工信部门向省内40家防护服、口罩、负压救护车等重点生产企业派驻200多名协调服务员,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扩能扩产。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医疗物资需求最急迫期间,全国驰援湖北(武汉)防疫物资中,河南省贡献了1/3的医用防护服、1/5的N95医用口罩、1/7的普通医用口罩。自2月5日至3月7日从河南调拨的普通医用口罩占全国调拨量的17.5%,占调往湖北总量的53.4%。

“就此次应急物资保障工作而言,河南省内民营企业家展现出强烈的家国情怀,他们在政府的帮助下克服了原料、用工、资金、运输等一系列困难,实现复工复产,不计代价配合完成国家的调拨任务。”李涛说。

河南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努力,获得了国家的高度认可。工信部部长苗圩亲笔签发、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致信河南省人民政府,高度评价并衷心感谢河南“讲政治、顾大局,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力支持帮助企业尽快复工生产、扩大产能”“坚决执行国家统一调度安排,确保重点地区医疗物资供应,为支持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南制造业优势突出

装备制造、食品制造产业集群已达万亿级

李涛表示,河南之所以能在抗击疫情中贡献重要力量,与河南较强的工业基础、较全的产业链体系有直接关系。

据了解,中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联合国分类的41个工业大类中,河南几乎都有涉及。由于具备强大的工业综合协调能力,才构筑起了强大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2019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第1位。

据李涛介绍,目前,河南已形成了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电子制造、新型材料制造和汽车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撑起了河南制造业的脊梁。其中,装备制造、食品制造已发展成为万亿级的产业集群。

“河南省装备制造业在农业机械、矿山装备、工程装备、电力装备、机械基础件等领域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涌现出了中国一拖、中信重机、中铁装备、郑煤机、许继集团、平高集团、森源集团、洛阳LYC、卫华集团、南阳防爆等一批国内行业排头兵企业。”李涛说。

其中,世界上最大的自由锻造油压机、自磨机和球磨机、支护高度最大的矿用液压支架、第一套特高压开关和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系统和国内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等一批重大标志性产品都出自河南。

在食品制造方面,像双汇发展、三全食品、思念食品等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食品企业,塑造了河南食品制造、农业产业化的底色。

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方面,2019年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3.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19%。其中,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和新能源装备等四大新兴产业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4%、11.4%、16.9%、7.4%。

李涛说,河南制造业整体实力仍然不是太强,尤其是缺少龙头企业带动,要改变这一现状,他认为要继续强化“大招商、招大商”。

“聚焦河南省主导产业、优势领域、紧缺的产业链关键环节,积极承接上海、江苏、广东等沿海省份产业转移,引进战略投资者,支持龙头企业实施产业整合;鼓励省外企业和科研机构在河南省设立研发机构,与省内企业开展先进制造业联合研发和创新。”李涛说。

绿色化改造如何先进都不过分

智能化升级是大势所趋

尽管河南工业门类齐全,规上工业发展较快,但河南制造业仍面临着绿色化、智能化水平深化提升等问题。

近年来,河南省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方向,持续推进“三大改造”,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持续壮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向先进制造业强省迈进步伐。

“鼓励企业通过创新、完善产业链条来实现竞争力提升。”李涛介绍,这几年,河南制造业通过实施绿色化改造,不少企业已经达到了超低排放、绿色工厂、花园式工厂的要求。

在李涛看来,企业的绿色化改造,是提升制造业竞争水平的关键举措,如何先进都不过分。

同时,围绕绿色化改造,河南在环保技术方面也形成了自己的产业优势。以钢铁、水泥、电解铝企业为例,这些企业不仅自身实现了绿色化改造,而且还带动了节能技术和环保产业的发展。

李涛说,传统制造业批量化、规模化的生产模式弊端越来越明显,不仅造成生产资料的浪费,还容易造成产能过剩。随着经济发展,制造业已经由单一的产品生产供应模式转变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柔性化、个性化的产品生产供应模式。

“转型是绿色化改造,升级是智能化改造。”李涛说,先进制造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更是推动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

下一步,河南制造业将坚持规划引领,持续固强补弱,优化产业结构,培育龙头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强化政策支持等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重塑河南工业竞争新优势,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李涛表示,第一季度全国GDP下降6.8%,第二季度能否企稳回暖,“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如何,“十四五”如何规划等都是他关注的范围,都与河南制造业发展息息相关。

疫情之下企业要做到“四个清醒”

银行要做懂企业的行家里手

受本次疫情影响,大多数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市场、人才等多种压力。

李涛认为,越是在艰难的环境下,企业越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第一,企业要对自己的战略定位有清醒的认识;第二,要把主业做强做精,不应轻易改弦更张、盲目多元化;第三,优化供应链,降低生产成本;第四,根据自身情况及行业特点进行创新,不应把设计问题简单归为创新问题。”

作为河南企业的管理部门,河南省工信厅一直比较重视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当前,抑制经济下滑、实现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就是货币政策。疫情发生之后,国家已经实施了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使企业贷款的条件更为宽松。

“疫情发生之前,企业普遍面临着资产负债率过高的问题,这次疫情又加剧了企业的资金紧张态势。”李涛说,目前全社会都在盼望银行放宽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条件,而这两年由于坏账率的增加,银行也在面临着业绩考核的压力。在双向压力挤压下,探索建立适合企业发展的信贷政策非常有必要。

“目前,普遍问题是,银行给企业贷款必须要有抵押物,而许多中小企业没有抵押物。”李涛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充分发挥信用贷款的作用。推动银行走进企业,培育企业的授贷功能,帮助企业获得贷款。这就要求银行要注重自身能力提升与服务改进,培养更加懂企业的金融人才,成为服务企业的行家里手。

去年以来,河南省工信厅也组织多场政银企对接会,缓解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就在前不久,河南省工信厅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联合制定了《助力“专精特新”及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方案(2020——2022年)》,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重点,面向全省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推出三年不低于200亿元的授信融资服务。

目前,河南省工信厅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征集了第一批819家企业,其中已有100多家达成融资意向,正在就金融产品进行对接。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