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钢:筑牢安全防线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编辑:管理员   2020年06月17日 03:38

做到“先安全后工作,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工作,不安全不操作”。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6月中旬,就安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情况,《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了安钢生产安全处党支部书记、副经理陈华知。

《中国冶金报》记者:请问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安钢开展了哪些活动?

陈华知:安钢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实施“管理到一线、岗位除隐患”比比看,深化“事故回头看”、领导带队综合检查、职工联保互保专题活动;对受限空间、危险区域动火、大型吊装等危险作业实施视频监视,在高危作业岗位开展声光动态警示和风险语音告知;策划实施“手指口述控风险、突出预防保安全”劳动竞赛、“与安全同行、让青春闪光”演讲比赛、岗位标准化作业和应急演练视频大赛;面向基层一线,组织开展职工消防安全技能提升运动会。

这些活动既抓住了钢铁企业安全生产特点和风险重点,又契合了疫情防控形势。有的活动(如“手指口述控风险”)将在“安全生产月”内告一段落,进行总结表彰;有的活动(如危险作业视频监控)将全面推开、持续开展;有的活动(如“事故回头看”、“四新”技术应用等)将持之以恒,不断深入和创新开展下去。

此外,安钢还广泛动员,积极参加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安全河南杯”竞赛等。目前,安钢参加竞赛的人员数和总积分数在同类企业中均名列前茅,广大职工“我要安全”的意识不断强化,从点点滴滴中坚持学安全、会安全、行安全、保安全。

《中国冶金报》记者:今年4月份,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请您介绍一下,针对该专项行动,安钢有哪些计划和举措?

陈华知:安钢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制订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突出重大风险管控和专业保障,推进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个专题,聚焦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交通、铁路交通、危险废物处置6个专项,持续强化“双基”(基础和基层),完善企业制度,推进管理升级,提高干部职工素养技能和本质安全水平。

一是源头管理升级,安全责任终身追溯。安钢的新改扩建项目必须严格执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未按要求执行的不准施工。新改扩建及大中修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安全责任以及备品备件的质量责任为终身制,发生事故将对负责人倒查追责。

二是隐患管控升级。安钢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以风险辨识管控为基础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完善隐患排查、治理、记录、通报、报告程序,明确和落实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推进自查、自改、自报常态化管控,实现闭环管理。

三是技术应用升级。安钢将推广应用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设备设施,实现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减少高危岗位现场作业人员数量;加快新材料应用和新技术研发,研究危险物质储存和使用的减量方案,积极推广气体泄漏微量快速检测先进技术方法的应用;探索应用于停送煤气、受限空间、动火、大型吊装等危险作业现场的视频监控措施,记录作业过程,动态监督提醒。

四是应急管理升级。安钢将以科学有效为依据,完善细化应急预案;以实用完备为保证,配齐相应的应急物资及装备,并处于良好状态;以岗位为重点,加强应急预案培训工作,进行有效的预案演练和效果评估。安钢将加大应急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应急知识,提高应急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

通过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安钢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将更精准、更高效,事故总量和工伤职工人数将持续下降,企业安全管控能力明显提高。安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目标为力争轻伤以上事故发生次数同比降低30%以上。

《中国冶金报》记者: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企业的节奏。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请您结合今年的新情况,谈谈安钢的应对举措和工作亮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安钢将如何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

陈华知: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和全球经济都造成了巨大影响。疫情对中国是一次大考,对企业也是一次大考。在这次大考中,安钢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指令,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在公司党委正确领导下,做到了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落实硬核防控措施,实现了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两不误”,职工和家属零疫情,今年以来安全生产无事故。

在疫情防控方面,一是推行视频会议,避免人员聚集。二是强化全流程疫情防控,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岗位,把职工体温检测、个体防护、岗位消毒纳入日常管理。三是对复工上岗人员信息和状态加强排查确认,严控重点疫区往返人员行踪动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四是严控外来人员,人员在胸部CT、C-反应蛋白及血常规检查合格后方可办理进厂手续。五是征用社会宾馆,落实“四单”(单人、单间、单食、单卫)住宿,预防交叉感染。六是利用钉钉“安全共同学习”平台(“安同学”)、视频会议、网课、电子屏、公众号、电话抽查等多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确保防控效果。

在安全生产方面,一是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筑牢生命红线意识,做到“先安全后工作,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工作,不安全不操作”,一以贯之深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重点抓、专业领导具体抓、职工安全自主抓;抓人员、抓隐患、抓风险、抓思想懈怠;抓事故回头看,提升管理水平,消除隐患。

二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保证安全生产费用足额提取和使用,推广安全生产先进实用技术。坚持领导带队综合检查“三个全覆盖”(领导班子成员全覆盖、管辖区域场所全覆盖、检查专业领域全覆盖),解决现场问题,夯实基础管理。对隐患和事故“零宽容”,从严治企,从严问责、追责。

三是突出专业抓安全,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成立高炉、煤气、高温液体天车、转炉三包、锅炉、危险化学品6个安委会专门委员会,持续夯实基础、消除隐患、升级防控手段。落实“寿命周期 状态”管理,坚持“重患必停”总要求,确保重大风险受控、在控,杜绝重大事故。

四是建立较大危险因素辨识和防范指导手册,在主要岗位场所设置风险信息语音提示报警装置。对危险作业实施旁站监督、过程监视,做到风险及时提醒、违规违章记录在案。建立完善基层岗位应急处置方案并修订完善,加强培训演练。

五是持续提升素养技能。开发应用“安同学”手机平台,组织系列学习答题活动和实操考核演练,让职工对应知应会知识进行学习,增强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安钢将以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树牢生命红线意识,坚持从严治企、从严管安全,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抓重点、补短板,抓培训、练内功,抓基础、严管理,抓风险、严防范,抓隐患、防事故,全力保持安全生产稳定态势,为职工安康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