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钢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喊”你来打卡
来源:暂无  编辑:管理员   2020年08月29日 10:37

整洁的高炉冶炼平台,既看不到粉尘,也没有刺鼻气味,站在绿色的参观通道,透过钢化玻璃,看到出铁口中奔涌的铁水......

“这是我们研学路线中一个景点,这条线路以参观安钢炼铁炼钢生产线、绿色环保工艺设施为主。”8月26日,在安钢集团炼铁厂三号高炉出铁平台,该公司“园林式工厂”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秦光霞说,自安钢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正式对外迎客以来,已接待游客团队200余个,目前网络预约已排到9月底。

去年12月29日,安钢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正式揭牌,成为我省第一、全国第七家跻身旅游景区的钢铁企业。7月1日,经过精心筹备,正式对外开放。

不少人好奇,曾经的污染大户,如何一举告别“黑笨粗”,成为“绿富美”?在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看来,安钢能登上全国旅游景区花名册,有赖于持之以恒抓环保技术创新、坚持不懈建设园林工厂。

事实上,早在6年前,安钢就打响“环保生存保卫战”:关停、拆除、淘汰一大批落后产能,投资8亿元,实施26个环保治理项目。2017年以来,斥资50多亿元开展大规模环保深度治理,多项环保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全流程干法除尘的钢铁联合企业。

安钢不惜重金开展环保技术创新:投资1亿元建成国内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烧结余热发电装置;投资3200万元,研发焦炉上升管余热回收装置;投资1.68亿元,建设65MW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机组,发电效率达37%,位居国内领先水平......

但安钢人知道,只有与城市共融相生的钢铁企业,才能走得更远。经过广泛调研,他们决定打造“园林化工厂”,让厂区变景区,成为普通市民休闲好去处。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安钢一路深耕绿色。2018年5月,他们成立“园林式工厂”工程指挥部,园林式工厂建设全面铺开:斥资10多亿元,按照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先后开展以办公区和主要干道改造为主的一期工程,以及通过拆除、新建、改造划分为四大主题公园区域的二期工程。

企业全员动起来。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全公司开展“自己动手、美化家园”活动。搞绿化、做水系、立雕塑、建公园......一时间,安钢人动起来,小到墙体彩绘、一处盆栽、一个鸽笼,大到口袋公园、浓缩版江南园林美景,职工自己设计、再用废弃材料制作。他们把绿化与6S管理、环境治理相结合,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750多项。

从2018年5月至今,安钢厂区新增、改造绿地19.2余万平方米,种植乔灌木40余万株,改造区域绿化覆盖率达到40%。

“我们正和安阳市物价部门商定景区门票定价,目前对外接待仍采取团队游、预约式。”秦光霞介绍,安钢景区现设计党建、冶炼工艺、“生态环保”科技、研学、生态园林工厂建设、冶炼工业文明六条参观线路,其中,三期工程——洹河生态湿地观光区即将开建,建成后游客可步行或游船近距离感受洹河两岸现代工业基地文化与3000年前冶炼文明的鲜明对比。

“环保无止境,我们要瞄准世界一流水平,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行业永久性环保标杆企业。”李利剑说,通过打开大门办景区,企业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让公众对钢铁企业有全新的认识,同时倒逼企业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