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标杆巡礼】安钢:奏响绿色发展最强音
来源:暂无  编辑:管理员   2020年11月18日 04:13

放眼世界,已进入21世纪,安钢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发挥优势,挖掘潜能,推进并引领行业钢铁的全过程、全产业链的绿色发展,以绿色要素投入撑起绿色工业革命的实践者,创新安钢宛如坐落在中国古都安阳洹水南岸的一颗璀璨明珠,焕发与大自然共融的壮丽诗篇,光耀中原大地!

一系列超低排放的世界前沿技术与园林化人文景观的建设,会让您感受到人在画中游,常在林中走的生态格局,我们积极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勇毅笃行!

绿色是和谐是自然是环保是安钢转型升级的底色,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说,近年来安钢制订实施“创新驱动、品质领先、提升增效、转型发展”的“十三五”总体战略,整体推进一系列新理念、新模式、新举措、新技术、新方法,以绿色发展引领高效发展、高质量发展,以国企的风范展安钢的担当!为人类生态文明进步做出中国钢铁人更大贡献!

超低排放 核心技术领先

2017年以来,安钢以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在凤凰涅槃时,毅然投资30亿元,实施30多项环保治理项目,相继实施3套焦化干熄焦脱硫及焦炉上升管余热回收,2套烧结余热回收发电,3座高炉干法除尘、TRT (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和汽动鼓风及3套转炉煤气回收,大型污水处理厂的VOVc的治理,3套烧结机环保升级改造及5套焦化脱硫脱硝项目、65MW超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技术,发电效率高达37%,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高温高压干熄焦发电量达到125千瓦时/吨,TRT发电量达到50千瓦时/吨,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焦化、烧结、炼铁工序耗能实现110千克标准煤/吨的目标,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焦化脱硫脱硝技术采用烟气逆流集成净化CCMB技术及与中冶长天联合打造活性炭干法除尘技术,多项环保治理达到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水平,并且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颗粒物含量小于15mg/Nm³,SO2含量小于30mg/Nm³,NOx含量小于100mg/Nm³,甚至还高于环保标准最严格的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生产污水实现零外排,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由2.83千克下降到0.53千克,削减幅度达到81.3%,吨钢烟粉尘排放量由2.18千克下降到0.56千克,削减幅度为74.3%,全部工序实现稳定的国标达标排放。

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栗战书在视察安钢环保治理方面给予高度评价,多项国内领先业绩,跃居行业绿色标杆多年,全国第一家实现脱白钢铁联合企业,成为兄弟企业竞相学习样板。

智能化控制 网格监测盘点

安钢实现绿色发展、生态转型,智能化控制绕不开“循环”两个字。

基于机器视觉的扬尘与引起扬尘行为的监测与定位技术,构建扬尘三维立体网格化监测系统,基于多传感器与融合无组织排放粉尘在线传感监测与数据传送技术,构建无组织排放微型监测点,从源头控制到烧结机机头超低排放.现在的高炉煤气有机硫脱除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应用,全智能化的封闭料场与筒仓,高炉热风炉、轧钢加热炉采用分级燃烧、烟气循环、无焰燃烧等底氮燃烧技术。

在进出料系统采用管式皮带密闭方式运输,同时实施烧结机机头烟气循环,烧结烟气处理后回原烟筒排放,覆膜滤料、滤筒、预荷电袋除尘,根据生产和产尘点监测数据,实现对无组织排放的智能化自动管控和治理,物料的储存、输送、水分小于6%必须密闭储存密闭输送,大于6%采取封闭储存和输送及烧结矿、球团矿焦炭、钢渣、水渣可喷雾、覆盖等抑尘,涉及VOVc处理是燃烧或冷凝回系统,门禁系统及电子台账,清洁方式的运输比例高达80%在调度室集中控制,实现生产、物流、能源、计质量、安全等集中六位一体控制管理。

精准化治理 环保A绩效创建

安钢集团在环保提升上力求极致,再次投资26亿,加速推进新一轮环保深度治理,全力打造固、废、气立体化治理新格局,以转炉炼钢三次除尘项目、焦化焦炉地面除尘站及作业煤棚等区域,以智能治理设备在收到平台下达的实时指令后,随即启动精准治理,从而与粉尘传感器监测系统。

微型工控系统、智能云平台形成测控治闭环,主要针对焦化煤棚作业区域、皮带通廊区域、捣固机作业区域进行无组织排放监测、治理及视频监控;动态识别、门禁识别、自动冲洗、同时建设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智能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无组织排放颗粒物浓度小于2mg/m3,有组织排放颗粒物浓度小于10mg/m3,环保A级创建迎来收获期。

园林化建设 展殷商历史变迁

安钢集团在深度治理初见成效的同时,又斥资10多亿,按照4A景区的标准,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提质升级、标本兼治,新增绿化面积142.6万m2,草坪46000m2,绿色覆盖率达到40%。

绿色发展,未来已来,我们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协同推进从资源信息获取方式到技术路线、工艺结构的革命性变革,不断提升创效能力。

据统计安钢年产节能能力超过100万吨/标准煤,年创效能力20亿。安钢以美化多条画廊绿道为契机,为了提升企业品位,一串串数字背后是安钢集团践行绿色发展最好实践,安钢迎宾区、主题文化区、铸造文化园区及殷墟大遗址公园对接,围绕采矿、炼焦冶炼、冶金建筑等内容,将自然、生态、人文与钢铁产业融合一体,展现从殷商时代的铸铜遗址、冶银遗址到现代化钢铁企业的历史变迁,以现代钢铁文明传承古代殷墟冶炼文明,放眼望去,满眼是绿,安钢人在绿色发展中不懈追求,完美勾画成一幅美丽的水墨青山,实现“人在景中,厂在林中”的工业园区的愿景,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变成安钢集团绿色发展的最强音!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