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河南钢铁行业峰会盛大召开
来源:中钢网  编辑:管理员   2021年04月13日 09:48

黄河水拍春意暖,风好扬帆正当时。初春的中原大地,春风吹拂,百花争艳,4月10日,郑飞国际酒店三楼瑞祥厅内流光溢彩,璀璨夺目,由河南省钢铁工业协会、中钢网、正大制管主办,河南省钢铁贸易商会、郑州市钢铁贸易商会协办的“2021 年河南钢铁行业峰会”盛大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钢铁生产企业、贸易企业、终端采购企业代表共计500多人出席了论坛。同时,本次大会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了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超5000人次。

本次峰会聚焦时下热点,邀请政府官员、著名经济学家、钢铁行业领袖、钢铁上下游行业精英,把脉宏观经济大势,探讨行业发展方向,研究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钢铁产业链企业的发展之道,通过分享讨论新经济形势下钢铁行业面临的新局面,下游采购行业需求和采购模式的新趋势,及钢铁供应链建设蓬勃发展的新态势等问题,为中国钢铁行业发展贡献新思维。

大咖云集 共话发展

此次峰会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得到来自政府机构、行业组织、龙头企业等方面的支持,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安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河南省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李福永,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忠普,河南省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李秀华,河南凤宝特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松山,安钢集团信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熊致赋,安阳钢铁集团销售总公司副经理郭世宝,邯郸市正大制管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杨振宇,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市钢铁贸易商会会长黄涛等与会嘉宾出席并做重要发言。

安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河南省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李福永

钢铁荣耀,铸梦百年。下午14点左右,大会正式拉开帷幕,会议由安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河南省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李福永主持,他代表本次大会的主办方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在百忙之中抽空光临本次大会,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邯郸市正大制管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杨振宇

做正派人,干大事业。邯郸市正大制管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杨振宇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立足于建设新时期钢管制造业现代化标杆示范企业,正大制管恪守“造一根好钢管,树一个好口碑”初心使命,“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致力于生产一流钢管,用卓越的产品与服务满足客户需求,提升社会生活品质。今天,借助河南钢铁行业峰会,我们有幸与钢铁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各位同仁、业内资深人士、广大的合作伙伴,以及新朋老友们相互交流,共谋发展。

郑州市钢铁贸易商会会长黄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郑州市钢铁贸易商会会长黄涛说道,“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历史关口,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钢铁产业链是唇齿相依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借助河南钢铁行业峰会,希望行业多加强沟通交流,以开放融合求发展,以合作谋共赢,加强行业自律、强化契约精神,携手勠力同心,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权威分析 把握机遇

在主题分享环节,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忠普,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中钢网运营总监薛赢,中钢网企业大学执行校长李洋围绕着行业形势、行情走势、发展新模式等方面,层层剖析,鞭辟入里。同时,与会嘉宾还就钢铁产业链的重构与升级,钢贸企业的模式转型与逆市增长,钢铁产业链的融合及发展态势进行分享,讲述生产、贸易、终端的未来模式,启迪企业进行未来发展体系与盈利模式的探索。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忠普

目前,国际疫情严重,经济缓慢复苏,大格局变化中险象环生,复杂的经济形势如何主导钢铁市场走势?对此,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忠普表示,在实践上怎么通过模式创新,走好钢铁供应链物流市场要素资源的战略整合,形成大区域市场物流整体服务优势,这也考验着众多钢贸商、电商和钢厂的战略智慧。在创新中破题前行,最终形成整体市场服务竞争优势,承担起建设现代钢铁供应链大物流服务的时代责任。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发表了“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发展新走向”的主题演讲,他认为,目前我国的经济增长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由数量型增长转向质量型增长,由经济大国转向经济强国,市场重点从由国际循环为主转向国内循环为主,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区域发展由区域非均衡发展转向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关系由城乡二元结构转向城乡一体化发展,发展方式由高耗能高排放转向绿色低碳发展,科技创新由科技跟踪模仿转向科技自立自强,产业升级由产业价值链低端转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收入水平由中高收入发展阶段转向高收入发展阶段。谷建全深入浅出的发言博得了阵阵掌声。

中钢网运营总监薛赢

如何在风口下迎风飞舞?顺势而为,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中钢网运营总监薛赢带来了《钢材贸易的新风口与制胜之道》主题演讲,他围绕着中钢网行情资讯、需求订单、现货市场、物流降本、采购公开、推广工具等互联网应用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并从互联网的角度分享了钢材贸易的制胜法宝。

中钢网企业大学执行校长李洋

钢贸企业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如何打造自己的黄金人才梯队?中钢网企业大学执行校长李洋从人才培养等方面,与现场嘉宾探讨了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多种途径和方式。

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气氛非常热烈,当天下午几位领导、专家对行业高屋建瓴的观点和精彩的剖析、分享,让所有参会者受益匪浅。不少钢企的管理者表示,将仔细研读这些对行业趋势的分析,并将其应用到此后的工作中。

思路碰撞 干货满满

大会还举行了精彩的高端对话,中钢网资讯研究院院长林娜主持圆桌论坛,新华社特约分析师马忠普,安阳钢铁集团销售总公司副经理郭世宝,河南凤宝特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松山,河南大道至简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向军围绕着行情走势、企业经营、创新发展、未来规划、联动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精彩的发言,获得了在场参会者的阵阵掌声。

论坛环节

在过去一年中,钢厂经营怎么样?郭世宝和焦松山先后介绍了自身企业的发展情况。总体而言,过去的2020年,钢厂受疫情影响不算很大,但对于钢贸商来说却是困难重重,“摆在钢贸商面前的路比较难走。”任向军说。作为一个操盘者,他给出了两点建议,首先把现有的钢管业务做精做细,精耕细作,把本业做强,然后再考虑把所有的钢材全产品覆盖,做好服务。

而针对第二季度的行情走势,“如今下游行业承载力在接受考验,国际钢价还是在增长的,总体来讲还是不会大跌,比较乐观。” 马忠普说。“长期看好,阶段以退为进。” 郭世宝简洁地回答。焦松山则认为,不仅是四五六月份,甚至到今年年底钢价行情还是比较乐观的,并且会呈现螺旋式上涨,即使钢贸商的承载力有限,但最终也会被需求短缺倒逼接受价格上涨。

近几年随着成本的推升,钢铁行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钢厂、贸易商以及终端采购应该如何联动赋能行业发展?郭世宝表示,现在电商很活跃,贸易也很透明,钢贸商的生存空间会收到挤压,因此他建议,钢贸商和终端互动要加强,粘性要做得好。“这就是联合发展实现共赢,钢贸商练好内功,为钢厂和终端提供更多的价值交换和增值服务,这样才能实现共赢。” 任向军建议。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始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河南钢铁行业峰会以此为契机,与广大同业一道,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乘势而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勇进发。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