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钢召开“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论证会
来源:安钢集团  编辑:管理员   2021年08月12日 09:23

8月10日上午,安钢“十四五”发展规划论证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总结安钢“十三五”战略规划完成情况,邀请行业专家、企业家,为安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诊断把脉、献言献策。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总经理刘润生分别在北京、郑州、安阳会场出席会议。论证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北京科技大学原校长张欣欣、包钢原董事长司永涛、马钢原董事长高海建等参加论证会。会议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郭宪臻主持。

为更好地把握“十四五”面临的新形势和发展机遇,科学谋划安钢中长期发展,安钢特聘请冶金规划院编制了“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研判“十四五”期间发展方向和重点,推进安钢全面构建“一中心、四基地、多产业”发展大格局,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

会上,安钢规划发展部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安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背景和编制工作情况。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安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的主要内容。

与会内外专家在现场论证中,对规划的全面性、系统性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该规划目标定位合理、措施路线清晰、可操作性较强,符合企业发展实际,对安钢高质量发展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毛新平从安钢规模发展、落实“双碳”目标、提升效率等方面提出建议;张欣欣围绕企业人才培养、培训,建议安钢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司永涛对安钢能源利用、高效利用、提高效率,以及先进工艺装备选择方面提供了指导;高海建建议安钢将生产基地与消费基地相结合,将品种与企业细分市场相结合,实现企业“精品+规模”发展。安钢内部领导、专家就规划内容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安钢将充分吸纳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尽快修改和完善规划内容,加快推进实施,引领安钢沿着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阔步前行。

会上,李利剑首先代表安钢集团向各位领导、专家,向长期以来倾力帮助安钢发展的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以及长期关心关注安钢、为安钢“十四五”规划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在简要介绍安钢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后,围绕安钢未来发展,李利剑介绍说,上半年安钢克服环保、疫情、洪灾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企业全流程高效化生产攻关深入推进,效果显著,多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屡创新高,实现了良好开局。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踏上新的征程,国家“十四五”和远景目标已绘就蓝图。安钢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奋力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把安钢的战略规划放到国家和行业的大局中去审视、去谋划、去推动,放在河南省的整体规划中去统筹,要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品质领先、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总体发展战略,以创新为引领,坚定不移地推进“三个走出”、打造“三大特色”,全力构建以郑州为管控中心,以安阳、周口、信阳、柬埔寨为钢铁生产基地,以相关多元产业为支撑的“一中心、四基地、多产业”发展大格局,着力发展智能制造、信息产业、电磁新材料、绿色环保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推动安钢早日建设成为现代化钢铁强企。

李利剑表示,发展战略规划是安钢未来发展的统领和引领,做好“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对安钢未来五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十分重要。冶金规划研究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安钢产业布局优化,编制了“十四五”发展规划,与全国、全省钢铁行业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一致,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希望各位领导、专家继续关注、关心、支持安钢,为安钢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在整体介绍了安钢基本情况,分析了安钢面临的形势后,刘润生说,与会专家以专业的视角、发展的高度,对安钢“十四五”规划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分量、有价值的建议,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

就下一步规划的完善工作,刘润生强调,一是要突出“精品+规模”。要将企业发展与国家产业政策相结合,在供给侧改革要求下,全面加快绿色低碳、数字转型、减量提质,优化河南省钢铁产业布局,打造区域性钢铁强企。二是要突出企业定位。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推进减量提质发展,走高端高效、特钢发展之路,定位低成本、高性能、差异化,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关键基础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开展产业链深度合作。三是要突出绿色低碳。要大力度推进安钢“碳达峰”,通过节能降耗、能源极致高效化利用,提高企业资源利用效率。四是要突出数字化转型。要明确效率优先,通过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带动安钢生产制造、经营方式、企业管理进一步提升,全面增强安钢核心竞争力。

李新创首先感谢安钢给予冶金规划院的支持与信任,他结合钢铁行业发展现状、趋势,分析了企业面临的发展环境。他表示,冶金规划院高度重视安钢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下一步将充分考虑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规划,为安钢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发展新格局、构筑竞争新优势提供有力专业支撑。

当天的会议以视频形式,在郑州、北京、安阳、周口、舞阳等地同步召开。集团公司领导李福永、张怀宾、张建军、雷鹏、付培众、谷少党、张智勇、程官江出席会议。集团公司董事会战略与决策委员会成员,股份公司领导以及相关管理部处室和子分公司负责人也参加了当天的会议。

版权所有:河南钢铁工业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北街4号附1号 电话:0371-63917753
技术支持:河南中钢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